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行业规模扩张时代终结 中间业务是未来竞争焦点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3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招行人均年薪38万,不良贷款率逐步增高;兴业银行多方出击,传统大行认为,坏了规矩;银行业发展重点将从扩展规模转向提高资产质量。

  央广网财经4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银行年报的陆续公布,这几天,银行金融领域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根据媒体报道,招商银行员工去年的平均薪酬将近40万元,排名第一。这则消息不仅让在北京苦苦漂泊的年轻人顿感羡慕嫉妒恨,也让其他银行的员工非常眼红。相比之下,工行员工年薪平均只有5万多,就显得有些尴尬。虽然招行回应,按照他们的计算,招行员工的工资在业内排名第四,第一名应该是兴业银行。但是将近40万这个数字,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话说回来,招行依然是一家企业,要追求商业利益。能够给员工开出40万的年薪,背后必然是招行的盈利能力良好。不过,快速的扩张终究是带来了一些显而易见的负面影响。截至去年底,招行不良贷款余额是183.32亿,比年初增加66.38亿,增幅达56.76%;不良率为0.83%,比年初提高0.22个百分点。还有数据显示,招行去年底的拨贷比是2.22%,较上年末提高0.06个百分点,但仍未达到监管要求的2.5%水平。

  在业务扩张上,招行口中工资最高的兴业银行则进行了另外一种尝试。刚刚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招行依然是4大行之外同业资产最多的银行。而且兴业银行在金融创新上多次出招,比如,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正是兴业银行的"杰作"。作为创新能手,兴业银行在业界毁誉参半,中小银行认为兴业有胆有识,但是传统大行却认为性也是坏了规矩。不过,兴业银行额度同业资产规模却已经出现了收缩,业绩增速也开始下降。以高工资出名的招行也面临着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问题。一边是平均薪酬排名行业第一,但是另一面是不良贷款率的逐步增加,当然这伴随的就是快速扩张所带来显而易见的负面影响。不管是被称为同业之狼的兴业还是招行,他们现在都出现了原有发展思路效果打折扣这样的问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大的背景是中国整个银行业的贷款规模扩张的时代基本上终结了,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可以看到,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规模扩张非常的惊人,十年前整个银行业的总资产有27万亿,那么今年的2月份银行业的总资产已经突破了150万亿,相当于美国的二倍,所以在这个十年当中应该说中国银行的贷款规模的扩张是呈加速度的增长,现在应该说到了一个瓶颈,整体的规模扩张到了尽头。 

  在资产规模扩张到一定程度之后,是不是接下来这种自身的经营水平会成为影响银行盈利能力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董登新认为,贷款规模的终结意味着传统的银行盈利模式的终结,过去银行主要是靠存贷利差,在法定的存贷利率下面,利差是非常稳定的收益,它基本上垄断性的经营,但是如今的环境,一个是贷款规模的扩张,总量的扩张到了尽头之后,民间融资、互联网的金融当然也包括直接融资的平台在不断做大,这就很大程度上分流了银行的信贷规模这个继续扩张的空间就被挤压了,所以目前的银行应该转换它的盈利模式,从传统的存贷利差要走向多元化的金融业务,寻求尤其是在非利息收入方面附加值的增长。

  摆脱这种单纯依靠存贷差这种利差的盈利方式,大力的发展中间业务,这在业内提了很多年。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非常出色,而且还屡次进行一些新型业务的探索,比如之前提到的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但是,这种创新说得好听是有胆识,说得不好听就是打擦边球,这也让一些大行认为是坏了规矩。在目前的情况下,兴业的这种看似有突破性的创新是否可行,是否可以推广?

  董登新称,小银行跟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确实存在着在规模上的弱势,那么在规模不能扩张的情况下面小银行利用它自身的灵活,业务转型的灵活性来做一些中间业务的创新,当然中间业务的里面也含有高风险的,比方说像中间业务当中包含了一些高风险的表外业务,那么这种小银行在金融创新、业务创新方面应该说有它的优势,但是这种业务创新本身也还蕴含着相应的风险,所以怎么样能够通过业务的创新拓展自己的附加值,金融业务的多元化空间,但同时又能够控制风险,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董登新建议,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基本上所有银行的竞争不大,总体来讲贷款规模的扩张应该说越来越受到限制了,所以在中间业务方面的来说还有市场进一步细分的空间,那么相应的中小银行在这方面可能他们有更多创新的冲动,那么这里边就是要如何把收益拓展跟风险的控制能够有机结合起来,但是大银行总体来说还是比中小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尤其是传统的中间业务方面可能更多一些,所以这样的话也会迫使中小银行开发新的中间业务的领域。

  无论是发挥个性像兴业和招行这样,走一条富有个性的路,还是以安全为主,适当的降低速度来保证质量,董登新认为,现在可能都要注重资产质量的管理,比方说现在企业的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贷款的投放,新的项目或者是比较好的项目可能比较难寻,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活化存量,活化贷款的存量,调整整个银行资产的结构,从这个方面来着手的话,去划界可能的不良贷款率的上升,这是很重要的,无论大银行、小银行现在都要做这个事情,与此同时去拓展中间业务当中相对的低风险的、收益稳定、成本不大的这些业务,可能是未来竞争的焦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间业务 招行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