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以史为鉴:美元是怎么占领世界的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4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郭勇)美国作为一个建国时间不长的新兴国家,通过强大的国内经济、发达的世界贸易、遥遥领先的军事实力以及稳定的国内政局,一步步成为世界强国。美元正是依托超级实力成为超级货币,花花绿绿的纸钞变成世界各国争相使用的硬通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一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总量达到11.4万亿美元,创下纪录水平新高。其中,美元在各国央行所持外汇储备中占据的比重为61.44%。而这一比例,正是美元持续强势的延续。 

  截至2013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38215.15亿美元。尽管我国外汇储备的结构从未对外公布,有外国专家依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路透社报道以及外贸收支中各币种的比例估算,美元资产占70%左右,日元约为10%,欧元和英镑约为20%。 

  美元是怎么占领世界的?

  霸主地位确立:布雷顿森林体系

  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20年,国际货币体系分裂成几个相互竞争的货币集团,每一集团都以牺牲他人利益为代价,货币竞相贬值,呈现出-种无政府状态,亟需一个强势货币。

  二战以后,世界经济、政治、军事格局洗牌,美国的经济、军事实力在全世界处于绝对优势,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当之无愧的盟主。经济方面,美国以世界6%的人口和土地面积,占有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量的2/3,外贸出口额的1/3,黄金储备的3/4。农业方面,生产资本主义世界1/3的小麦,1/2的棉花,70%的玉米。同时,美国占资本主义世界煤和石油62%的开采量,冶炼61%的钢;生产48%的电力和84%汽车;拥有全世界84%的民用飞机,85%的冰箱和洗衣机。

  全方位的超强实力,使得美元应时而出。

  1944年7月,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公园”召开联合国和盟国货币金融会议,史称“布雷顿森林会议”。本次会议的成果之一,就是美元与黄金挂钩,35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成员国货币和美元挂钩,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

  “布雷顿森林体系”同时建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G)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前者负责向成员国提供短期资金借贷,目的为保障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后者提供中长期信贷来促进成员国经济复苏。

  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美元和黄金挂钩的制度,结束了混乱的国际金融秩序。同时,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和国际清偿手段,弥补了黄金的不足,促进了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

  霸主地位崩溃

  20世纪60至70年代,美国采取通货膨胀政策扩大资本输出,维持海外军事费用,导致美国从1946年至1971年间26个财政年度,年年财政赤字,累计达1156亿美元。1950至1971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达710亿美元,国际贸易状况急转直下,美元急剧贬值,黄金价格上升。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伴随着欧洲多国经济渐复苏,僵化的固定汇率弊端渐露。由于不少国家认为固定汇率于己不利,于是逐渐使用本国货币兑换黄金,美国的黄金储备开始流失,从1949年的246亿美元下降到1971年的102亿美元,黄金储备已经流失了三分之二。美元兑黄金、美元与西方货币固定汇率已经无力维持。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实行新经济政策,停止世界各国中央银行持有的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同时各国中央银行也不再承担兑美元的固定比价。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为了打击对手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宣布石油禁运,原油价格从1973年的每桶不到三美元涨到超过13美元。原油价格暴涨引起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美国GDP增长下降4.7%,欧洲整体的增长下降2.5%,日本下降7%。

  1974年,英国正式宣布英镑与美元脱钩,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日本、加拿大等国也纷纷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美元世界货币中心体系彻底瓦解。

  挑战者铩羽而归

  美元崩溃,货币多中心局面出现,日元曾被预测是最有力的挑战者。

  20世纪70年代,全球货币事务的许多观察家纷纷就未来“多中心”的全球货币体系做出预测,日元被看好。从1972年左右开始的10年之内,日元成为各国央行储备货币。但是到1992年,日元国际化的步伐因经济衰退而终结,当时仅占全球储备的8.2%。

  日本的经济衰退肇始于《广场协议》。

  1985年9月22日,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及西德等5个工业发达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于美国纽约的广场饭店签下《广场协议》,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日元及马克等主要货币汇率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

  《广场协议》签订后,美元被大量抛售,迅速大幅贬值。协议签订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升值20%;1985年至1989年,日元汇率从1美元兑240日元上升到120日元,1990年至1995年,日元汇率1美元兑80日元。日元的巨大升幅,导致日本经济停止增长乃至严重衰退,至今未能恢复元气。

  另一个潜在的挑战者是欧元。

  2002年1月1日由欧洲国家发起,迄今欧元区已有18个成员国、3.3亿人口。从1999年到2003年,欧元份额显著增加,并在2003年达到顶峰后保持稳定。但2009年底发生的希腊债务危机,使欧元大受打击。2010年起欧洲其它国家陷入危机,整个欧盟都受到债务危机困扰,欧元大幅下跌,欧洲股市暴挫。欧元兑美元从2008年最高1欧元兑换月1.6美元,跌至2010年1欧元兑换1.2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一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总量达到11.4万亿美元,创下纪录新高。美元在全球央行所持外汇储备中占据的比重为61.44%,欧元的储备增至1.5万亿美元,比重达到24.2%;日元储备比重从3.89%降至3.86%。从目前各国央行货币储备占比明显看出,欧元、日元无法挑战美元地位。

  进入2014年,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美元的国际主要货币地位得以加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