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美联储政策收紧 资金大移潮开始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4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4月4日电 美国联储会(Fed)主席耶伦3月20日在FOMC会后记者会抛出震撼弹,表示在量化宽松(QE)完全退场后“约莫六个月左右”就可能升息。美国《世界日报》社论称,耶伦31日改口表示,劳动市场仍然相当疲弱,美联储“非常的”宽松政策仍有必要继续实施一段时日。这个消息又造成华尔街股市大涨,加上企业聘雇增加的利多消息,史坦普500指数2日收在创纪录的高点。

  文章摘编如下:

  耶伦新官上任,对言行尺度的拿捏与股市间的互动,显然还未学到如其前辈格林斯潘和柏南克般的火候,Fed任何风吹草动,股市就跟着“打摆子”。譬如耶伦前一次谈话,被解读为美国货币政策提前“由松转紧”,对全球风险性资产是一大利空,股市应声大跌,资金效应迄今在持续。

  事后有人认为,耶伦犯了生手常见的错误,在该模糊处理时表达得太过具体;不过也有媒体力挺耶伦,例如,时代杂志(Time)认为,耶伦的说法其实是深思熟虑的决定。不管耶伦的说法是生手错误或深思熟虑,确定的是,美国明年大概升息升定了,没有模糊空间,既然如此,所有资金的布局当然得在最短时间内,重新审视及调整。

  回顾一下耶伦前一次记者会的“威力”,隔日亚洲股、汇市一片惨绿,日经、港股、韩股、印度尼西亚股市无一幸免;印度尼西亚盾兑美元更重贬1%,创四个月单日最大跌幅,韩元、菲律宾披索、泰铢与印度卢比贬幅均超过0.5%。其间不是与美股连动而已,还包括资金挪移,灾区也不只东南亚。

  记得去年底前任Fed主席柏南克宣布,每月将少买100亿美元公债时,也引发东南亚及印度股汇市大跌,甚至还引起亚洲金融风暴是否再起的疑虑,其他国家则实质经济体质较好,反而成为资金避风港。

  但这次状况显然不同,其他国家亦无法免除受到资金外移影响,日本股市蜜月期看来似乎已近尾声,过去国际资金之所以纷纷往日本跑,是因为美欧经济不稳,资金躲进日本公债,日圆贬值后,这些资金由债转股,造成日股上涨,如今,美国经济回稳,资本市场报酬率即将上升,资金此时不走尚待何时!

  韩国部分,近来出口及生产状况不佳,再加上韩政府不希望韩元升值,因此,资金也无兴趣。俄国就更不用说了,在美国与欧盟宣布对俄国支持克里米亚地区脱离乌克兰独立施以制裁后,首季资本外逃便达700亿美元,逼得俄国经济副部长贝里亚柯夫不得不承认,“经济情况显示明显的危机迹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