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拟出台规章打击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器材等行为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4日 1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4日就《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禁止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

   工商总局称,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从事违法犯罪的行为呈泛滥之势,甚至形成了违法犯罪利益链条。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几乎可以伪装成日常生活中的全部物品,可以不限时间、不限距离窃取他人的信息,导致了多起敲诈勒索和故意杀人案件。“伪基站”设备通过局部隔断公用电信网络信号,任意截取、冒用手机号码,窃取手机卡信息,强行向不特定群体发送短信,大肆实施电信诈骗和非法广告推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为制止和打击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的违法犯罪行为,工商总局联合公安部、质检总局研究起草了《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的规定(征求意见稿)》。

   根据《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安机关负责对窃听窃照专用器材、“伪基站”设备的认定工作。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涉嫌生产、销售上述器材设备的,应及时送当地公安机关认定,公安机关应在7日内出具认定结论。

   对经公安机关认定的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伪基站”设备行为,构成犯罪的,直接由公安机关给予刑事打击;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质量监督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运用行政处罚手段予以打击。

   规定拟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4月10日前,公众可通过登陆工商总局网站、邮寄信函、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就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窃听 伪基站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