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

北京推进殡葬改革 基本殡葬服务费将适时调整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4项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昨天,本市下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本市党员干部在殡葬改革中自觉做到禁止大操大办等“四禁止”和提倡节地生态安葬等“五提倡”,对存在违反殡葬改革规定等问题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此外,本市还将加快修订《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

  遗体接运等收费标准或适时调整

  《意见》提出,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等4项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由发展改革部门按照非营利原则从严核定并适时调整。对此,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表示,现在四项基本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火化费280元至380元,运遗体的费用是每公里5元,骨灰寄存是一年50元,遗体冷藏3天以内每日每具30元,“都比较低”。王琦说,这些年成本增长了,现在殡仪馆单纯的四项基本服务实际上是亏损的,“可能需要研究一些政策,看是适当调整价格还是予以政府补贴,比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还都在探讨当中”。

  对于殡葬服务以及用品价格方面,王琦表示,清明节前,媒体和群众也给他们提出了很多意见,有些市民对殡葬服务价格和服务提了很多意见,目前价格体系上是政府指导价和市场价都有,下一步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做好政府指导价和市场价融合的体系建设上,既能够满足市民日益多样化的殡葬需求,又容易被市民接受,同时使单位能经营下去,寻找一个恰当的模式。

  党员、干部丧事大操大办纪检部门将介入

  《意见》提出的“五提倡”中包括,提倡采用环保殡葬用品。提倡使用环保纸棺火化,倡导租用花圈、花篮进行悼念,推广使用可降解骨灰盒进行安葬。租花圈是不是过于严厉?王琦强调:“这是提倡,不是禁止。”而对于“四个禁止”如何约束,王琦表示,从中央到地方,更多都是针对党员干部,他认为党员干部在这方面能起到带头作用,对整个社会风气和殡葬改革事业,会起到促进作用。“目前在北京,殡葬方面,大操大办、影响到周边秩序的情况还比较少,有些地区是有的,有些已经影响到周边地区人群居住和环境,需要组织去干涉”。

  《意见》提出,对存在违反殡葬改革规定、开展封建迷信活动、丧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违规问题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已经故去的党员干部如何“严肃处理”?王琦表示,丧事很多时候都遵逝者生前意愿安排,“这方面可以学习很多领导干部提倡自己骨灰撒海、遗体捐赠,这样生前就对自己丧事从简做个安排,我只是打个比方,这些都不是强制人家的做的。”

  党员干部墓穴占地面积禁超1平方米

  《意见》提出,将积极建立殡葬改革激励引导机制,实行生态安葬奖补等奖励政策。王琦表示将加大对生态葬的补贴,“比如长青园骨灰墙,政府对每个上墙市民,每人补贴1000元,对一些特殊群体是免费的。这种模式是未来政府更多要做的,特别是对于市民选择节地葬的,要给予鼓励,具体方式和措施在研究”。

  对于墓地资源紧张的情况,王琦表示,外地的“死墓”情况,北京还比较少,有些墓园土地资源紧张,采取了限量方式来维持墓园发展,未来将通过法律法规建设,把墓地收取的费用做一个合理分解,使得整个墓园良性发展。

  对于公益性公墓,王琦表示目前发展势头好,“解决农村居民骨灰安葬,解决了一些低收入人群安葬”,目前已经有116家农村公益性公墓,从建设到管理,还处在探索之中,“在运行之中,根据出现的问题和市民需求,将制定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使之能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意见》提出,禁止超标准建墓,严禁修建大墓、豪华墓,安葬单人或双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这点和1996年施行的《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相近。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对于突破“1平方米”限制的处罚,主要是针对公墓经营者进行经济处罚,而《意见》则明确规定了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将对违反意见规定的党员、干部给予严肃处理。

  聚焦

  今年骨灰海撒突破2000份

  《意见》提出,改变骨灰安放形式,开展生态公墓示范区建设。按照有关规划,非节地生态的新建公墓一律不予审批,现有公墓逐步改(扩)建为生态公墓。到2020年,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年安葬量的50%以上。加大骨灰撒海补贴力度,实现骨灰撒海数量达到年火化量的2%以上。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对《意见》做了解读。他表示,北京在殡葬改革中将重点建设生态化殡葬,本市提出2020年生态葬比例要占到50%,“我们提这个目标还是比较保守的,我相信一定能实现。”王琦表示,现在各区县和整个殡葬事业单位对生态葬的概念近几年都有了了解和积极性,现在生态葬面临的问题是叫好不叫座,有些市民不太接受,“可能是我们的墓型设计、殡葬方式设计和市民需求多多少少存在一些差距,市民有些观念需要我们加以引导。”对此,王琦表示,本市将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争取通过实际措施,比如多设计一些人性化的生态墓地和更好的殡葬方式,让百姓更容易接受。

  王琦表示,现在生态墓地,不足全市墓地的三分之一,他坦言本市墓地多数都在20年以上,多数是传统方式建设的,下一步要向“先公园、后墓园”的建设模式转型,墓型、殡葬方式多样化、节地化。针对骨灰撒海,王琦表示,今年海撒能突破2000份,比去年基本要翻一番,比1994年增长十几倍。

  “四禁止”,即禁止大操大办、禁止迷信活动、禁止私埋乱葬、禁止超标建墓。

  “五提倡”, 节约简朴治丧、节地生态安葬、不保留骨灰、采用环保殡葬用品、文明低碳祭扫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意见 王琦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