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

优先股能否拯救A股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5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郭勇)3月21日,酝酿多时的优先股正式政策《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资本市场反响热烈,当天交易日上证指数大涨2.72%,重回2000点之上,A股颓势逆转。

  当天,大盘蓝筹表现抢眼,尤其曾表示要推出优先股的浦发银行以涨停报收,银行板块集体走强。不少投资者认为,A股大盘蓝筹价值低估,有不少优质龙头公司甚至跌破净值;而小盘股大行其道,交投活跃,以致整个A股市场投机气氛浓厚。

  从资本市场对优先股积极反馈看,不少股民对后市看多,认为优先股政策将改变A股市场重筹资、轻回报的现状,股民可以逐渐回到价值投资轨道,有利于A股重入“牛途”。

  “优先”在哪里?

  相对于普通股而言,优先股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权利方面有优先权。一般来说,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参与权,且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

  尽管优先股在国外并非新鲜事物,但我国证监会态度相对谨慎,直到2013年12月13日方始征求各界意见,社会各界对此关注度颇高。截至2013年底,证监会收到意见和建议459份,其中个人投资者意见434份,中介机构意见19份,发行人意见5份,其他部委意见1份。2014年3月21日,《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

  优先股对从2007年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的A股主板市场作用何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总结了五大积极因素:一是有利于企业直接融资,二是有利于商业银行创新资本工具,三是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固定收益产品,四是有利于企业兼并重组,五是有利于丰富证券品种,促进市场稳定发展。

  有专家认为,对于整体交易不够活跃的A股,引入优先股制度由于有固定收益的保障,对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等大机构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加。对于企业融资来说,优先股既可融资,又不影响原有股东对企业的控制权的优势,亦有相当优势。

  巴菲特巧用优先股

  股神巴菲特青睐优先股,并从中赚得巨额利润。

  2008年美国次债危机愈演愈烈,9月23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夏-哈撒韦公司向高盛投资50亿美元,认购50亿美元高盛长期优先股,股息为10%。

  2011年3月19日,高盛集团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支付56.5亿美元,购回50亿美元的优先股,同时一次性支付16.4亿美元利息。这笔高盛优先股两年半的投资,使股神巴菲特获利37亿美元,利润率高达74%。

  上世纪90年代之后,美国优先股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从1990年的530亿美元增长到了2013年10月的3900亿美元。美国优先股广受青睐的原因之一是股息率高,优先股分红率在6%-9%之间,远高于同期普通股分红率以及债券收益率。

  美国优先股集中的行业几经变化,历史上曾广泛应用于采掘、冶金、纺织、农业设备等行业,2000年后,主要集中在金融、通信、公用事业、消费品等行业;2008年金融危机使得金融优先股发行数量迅速上升,最高时占比约85%。

  虽然优先股在美国资本市场规模不大,仅占总市值2%左右。但在在美国几次经济转型和危机救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金融危机中被用作主要的救援工具。

  优先股的担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优先股的正面影响十分乐观:“恢复蓝筹股的融资功能,增加蓝筹股的活力,提供了部分公司并购重组的资金来源,通过回购公司股票稳定市值,是一个救市政策措施。” 

  申万研究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陈静表示:“由于优先股发行成本高,因此还需要发行人具备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即净资产收益率大于优先股综合发行成本。”陈静认为,考虑到高成本的问题,优先股并不构成大盘蓝筹的重大利好,“从发行成本看,优先股的发行成本除了股息率之外,还包括承销成本和税收成本。”

  财经评论员金梓分析,业绩稳定的大型蓝筹股发行优先股,很可能侵蚀普通股的利润空间。假如某大盘蓝筹股价7元,优先股的固定股息为每年8%,普通股股民只有每年分红0.56元才能与优先股持平。一旦公司利润下滑,削减普通股分红首当其冲。

  就在4月3日,金山软件公司宣布以9000万美元认购迅雷系列E优先股。若转为普通股,相当于拥有迅雷已发行股份总数约9.98%。

  优先股作为发达国家早已实行的证券补充手段,在我国A股疲软背景下出台,被投资者寄予厚望实属自然。优先股能否助益我国A股在保障股民利益上更进一步,尚需观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