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新丝绸之路:从互联互通开始 基础设施是核心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6日 2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王希、蒋旭峰、荣启涵)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如何从蓝图转为现实?参与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的中外嘉宾普遍认为,应优先促进国际合作、发展互联互通。

  “现在看来,古丝绸之路可以算是全球化的前身。”塞尔维亚共和国前外交部长武克·耶雷米奇说,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实现了商品、技术、思想、文化方面的交流,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进步,促进了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融。他认为,新时期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的倡议非常具有战略眼光。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表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需要,也反映了推进亚洲区域合作的需要。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但也面临不少问题,比如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等,对深化区域合作构成了不少障碍。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改善区域内营商环境,有可能成为亚洲整体振兴的两大翅膀。

  “创造互联互通的条件和环境是促进陆海丝绸之路建设的关键之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说。在他看来,陆海丝绸之路建设也是国际大通道和经济大走廊建设,长远目的在于有效促进要素跨境流动,推动各种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对接融合。

  张业遂表示,“一带一路”主要内容目前仍在研究中,但应优先发展包括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在内的互联互通已成为广泛共识,其中初始阶段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重点。同时,陆、海丝绸之路建设各具特色,应齐头并进、相互支持,陆上的口岸、道路和海上的港口、航路,都是新时期丝绸之路建设的支点和重点。

  就倡议可能遇到的障碍和困境,他强调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可以由易到难、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

  “基础设施是新丝绸之路发展的核心。和平的国际关系是新丝绸之路成功的根本性前提。”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认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思路,对“一带一路”上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

  赵晋平提出,除了在国际层面积极推进实现互联互通外,建设陆海丝绸之路国内应注意统筹资源,通过东中西部联动发展,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部沿海地区的战略延伸。

  “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有一些对于中国此举战略意图的猜测。张业遂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的,源于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古代陆海丝绸之路上的国家,中国的友好邻国都可以参与进来。“一带一路”是合作倡议,中国没有特别的地缘战略意图,无意谋求地区事务的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不会干涉别国内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