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新丝绸之路:货运15天从郑州到达德国汉堡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6日 2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郑州3月12日电(记者 刘金辉)2000多年前,中国西汉探险家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古丝绸之路。如今,每周一班51节车厢的货物15天就能从中国中部交通枢纽郑州到达德国汉堡。

  随着亚欧大陆上的一些货物选择由海运改为陆运,并改变着原有的货物分拨体系,横跨亚欧大陆的哑铃型“新丝绸之路”物流经济带正在形成。

  山东泰安商人赵兴文拥有一家户外服装厂,他的大量产品销往欧洲,之前基本都是靠海运,约需30多天,紧急订单则需空运,成本高,如果客户不加价,他就只能放弃这些订单。但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以下简称“郑欧班列”)开通后,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约一半,这给赵兴文挽留了不少订单。

  赵兴文说,“郑欧班列”节约时间,且不易受气候和海上风险的影响,到货日期相对稳定,客户很满意,所以一些时间要求紧的客户主动要求使用这种物流方式。

  “郑欧班列”自去年7月开通以来,已开行20多个班次,目前每周一班,到5月份将开行每周两班,目的站除汉堡外,还可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波兰马拉舍维奇、俄罗斯莫斯科等14个站点,并分拨到欧洲各地。从2014年3月30日起,将开行从汉堡开往郑州的回程班列,每月一班,实现双向互通。

  “‘郑欧班列’开通后,一些欧洲客户将仓库转移到了郑州,这里的仓库要比欧洲便宜很多,”郑州傲世实业公司销售总监格瑞斯说,这改变了之前的货物配送流程,郑州成了配送中心,货物从出厂到终端经销商手中的时间大大缩短。

  “欧洲客商将产业链东移是因为他们看中了‘郑欧班列’发行时间稳定,比海运节约一半时间,比空运节约70%的成本,”格瑞斯说,依靠这种独一无二的优势,未来郑州或将成为欧洲企业的生产和配送中心。

  郑州作为中国铁路、公路枢纽和正在建设的国际航空枢纽,近年来吸引了包括UPS、菜鸟、德国DHL等众多物流巨头进驻,八方货物源源不断汇集于此,为“郑欧班列”提供了充足的货源。

  上海易浦物流公司总经理蔡学军认为,郑州已形成了多式联运的物流网,这加速了货物集散的速度,在缩短交货时间的同时,也缩短了收货款的时间,加快了资金周转,提高了生产效率。

  “比如我公司接的货多为电子产品,一个车厢的货值大约300万,几个车厢就上千万,早到一天就早一天收回货款,资金回流快,这就能加快整个生产链条的进程。”蔡学军说。

  据了解,除“郑欧班列“外,重庆、成都已开通至欧洲的铁路货运班列,合肥、西安等城市也在酝酿直通欧洲的班列。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这条被称为“亚欧大陆桥”的铁路线或将成为最繁忙的货运通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