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家统计局公布31个省份GDP总量 广东位居第一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7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全国31个省(区、市)2013年GDP总量。广东省2013年GDP总量为62164.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是GDP唯一突破6万亿元大关的省份。江苏以59161.8亿元排名第二,山东以54684.30亿元排名第三。浙江省和河南省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

  从数据来看,31个省(区、市)去年的GDP总和约63万亿元,从GDP增速数据来看,贵州和天津以12.5%领跑全国,云南省居全国第三,增速12.1%。

  对比2012年公布的GDP数据,31个省(区、市)的前10名未有任何变化。广东2013年GDP总量为62164亿元,是唯一一个进入“6万亿元俱乐部”的省份。

  各地GDP总量相加高于全国GDP数据的“打架”现象已是个老问题。2013年的数据也不例外,31个省(区、市)的GDP总和约为63万亿元,超出全国GDP总量6.1万亿余元。针对该问题,有专家早已给出解释,统计口径、统计重复、统计水分是主要原因。该现象也引起国家统计局的重视,今年3月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地方GDP加起来比全国大,超过了正常误差范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改进核算体制,要从分级核算走向国家统一核算,争取今年下半年制定出统一核算方案。”

  有专家指出,未来地方GDP的数据由国家统一核算、发布,将是大势所趋。 新华 综合

  ■新闻分析

  中国经济要“兴奋”

  但不要“兴奋剂”

  就在人们担心2014年首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速会不会“再创新低”的时候,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似乎给出了对策: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

  不少国内外媒体将常务会议上出台的多项政策解读为中央政府为稳增长、保就业而推出的新一轮“微刺激”。稳增长,促发展,为改革争取空间和时间,承压前行的中国经济显然需要“兴奋”起来。不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已经不能再走以前靠一轮接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来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老路:一旦感觉经济增长乏力,就立即打开货币政策的闸门,制造新的投资增长点,刺激房地产市场——这种注射“兴奋剂”式的增长方式,虽然让中国经济能够在短期内实现数字上的高增长,留下的却是需要长久消化与面对的副作用——产能过剩、房价畸高、通货膨胀……

  与短期的“刺激”相比,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更需要稳健而深入的改革。然而,路径依赖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同样是在上周,房地产市场的消息不断,先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提出后河北、天津两地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紧接着,传出杭州等地开始研究退出房地产限购政策,引发市场蠢蠢欲动。

  货币政策没有变,财政政策没有变,没有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没有为房地产市场松绑……在经济承压前行的时刻,中央政府保持着足够的耐心。即便要付出经济增速放缓的代价,改革仍在继续,因为只有全面深入的改革,才能让中国经济最终走上一条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新华社发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GDP 兴奋剂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