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论道“京津冀一体化”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7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史江鑫)时下,京津冀一体化已成为社会一大热词,而河北保定市房价的“一天一个价”的疯涨,更是得到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不过也有专家对此表示了担忧,4月4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在某高校论坛上就用四句话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全局未定,保定先行;规划未出,房价先涨;产业未出,土地先行;以人为本未行,新城先行。”

  冯奎认为,在京津冀一体化路径的探索中,要避免通过行政手段掀起“造特大城市运动”的老路子,应突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优势,防止出现资源分配过度集中的问题。

  “再造特大城市”老路子要不得

  日前,河北省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该《意见》还称,保定将定位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

  保定市长马誉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态称,将规划上千平方公里承接北京功能疏解。不过,冯奎指出,京津冀区域的中小城市是否有吸纳产业和人口的能力还需要仔细调研,否则会影响北京人口向周边的疏解。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河北省公布的《河北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年-2015年)》中提到,到2015年,河北省城镇化率达到51.5%,城镇人口由2010年的3150万人增加到3800万人。石家庄、唐山两市将成为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以上的特大城市,邯郸、保定的城区人口将超200万人。如果北京的部分人口疏解到京津冀区域,当地的水、土地等资源是否能承载这样一个规模,还是会再造一个污染、拥堵等“城市病”与贫困并存的“特大城市”?很多专家表示了疑虑。

  可行性路径争论

  京津冀一体化被视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在有助于缓解北京城市职能超负荷外,具有更深层次意义的是起到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示范作用。

  冯奎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是,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有重点的发展中小城市。“河北省整体规模偏小偏弱,不能盲目扩张,京津冀地区的资源还不足以支撑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发展,河北还有大量的贫困地区,就近城镇化才能解决地区赤贫的问题。”冯奎称,“京津冀一体化应是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不能急于求成,要树立特色中小城市发展定位,结合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小微型产业,培养毛细血管,形成长久活力。”

  不过,知名媒体人、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院院长童大焕称,从城市的发展规律看,特大城市才更有“吸附”作用,才能释放市场活力。“中国37%的城市住房供应过剩,且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根据腾讯最新的一个大数据显示,QQ八亿用户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座大城市,年前减少1000万人,而年后新增了1904万。所以,哪里房价高就往哪里走吧,否则几年后你会哭着回到大城市。因为,中国第三产业发展的前提是人口的聚集。”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的实现需要规划与落实并行,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并建议成立京津冀一体化领导小组,可以由发改委和国家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部门具体负责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认为,当前,我国的区域规划与现行规划制度存在矛盾,现行制度设计在城市纠纷解决方面仍有空白,区域规划的法律地位还不明晰,“区域规划到底是以合同的形式还是行政命令来实现呢?”王敬波称,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还需制度先行,以起到引领的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