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地方公务员考试即将开始 大学生为该不该应考犯愁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7日 1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4月12日、13日开始,福建、吉林、山东将分别举行公务员笔试考试。届时,今年各地方的公务员大考将拉开序幕。多年来,大学生热衷靠公务员是大家喜欢议论的话题,但是今天似乎出现了"公务员热"降温的情况。据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公布招考及报考人数的,仅山西、内蒙古、陕西的报考人数有所增加。其中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浙江,今年最终确认缴费的报名人数为22.7万人,与去年下降近三分之一。一位公务员考试的培训老师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认识到公务员的职位不像以前那么有吸引力了:

  培训老师:以前在很多考生他为了逃避这种就业的压力,然后他可能就是随大流去考公务员,另外还有一部分考生他觉得这个公务员的工作稳定性,还有是福利待遇方面都要优于其他的岗位,可是这两年随着中央政府的调整,他也开始认识到其实公务员工作未必有想象当中的,有那么高的收入,特别是隐性福利跟以前比少了很多。

  不过这位老师同时强调,这并不是说,"公务员热"开始降温了。

  培训老师:你可以去对比一下,就是报名人数和招考岗位之间的这种比例,事实上这种招考比例和以前比是没有变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考公务员,跟你竞争的人事实上还是那么多,所以从这个考试来讲咱们这个"公务员热"并没有降温。

  的确,关于"公务员热"是不是已经降温,各方说法不一。浙江当地的部门的解释说,整体报名人数下降,很大程度上是今年因为招考数量下降,不一定说明公务员考试热下降。深圳之窗CEO陆亚明说,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公务员热并没有降温:

  陆亚明:个人的观察和我自己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不存在所谓的"公务员冷",更多的我觉得依然是更热,只会更热,公务员之所以能够引起很多年轻人的向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它一个就是养老,一个就是健康保障,就这两个部分真的构成这个词汇的影响力,我在深圳大学教大三学生的课,因为他们很快面临职业的选择,所以我跟学生交流就特别多,坦白的说深圳的同学是比较少去考虑公务员事情的,但是我的子女在内地上大学,他们整个同学圈里面所选的就是考公务员,几乎人人都考。

  大学生现在是不是真的不像以前那样热衷考公务员了,这个问题还是得由他们自己来解答。一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说,目前已经他拿到了恒大集团的工作邀约,但他有些不甘心,犹豫着是不是应该去考公务员。这位同学算了一笔账:如果去恒大集团,底薪3500,加提成,每天交通伙食补贴30元,养老保险自己担负一半,住房自找,奖金不定,买房买车全看自己有多拼。对比公务员,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还有3000左右,伙食象征性收费1元或2元,看病不收费,出差有补贴,有住房公积金,上班朝九晚五,有午休,有周末。在很大学生看来,在企业做销售,前几年必须要很拼很累,四处奔波,一定要做好辛苦劳累准备;而公务员不一样,平时下班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周末假期还能做些小生意什么的,悠闲惬意。不少大学生表示,就算现在进了企业工作,将来有机会一定还会再参加公务员考试。因为尽管近年福利有些下降,但是公务员仍有着优厚待遇,而且最重要的是"稳定":

  大学生:毕竟现在每年都有许多大学生毕业,大家都是大学生,所以不会说有什么特别的竞争力,初到社会的话可能寻找不到适合的工作,这时候就会有一种观念贯彻就是公务员是稳定的,然后有多的层面都希望你去考公务员,比如说父母或者是说有一些导师的建议说公务员会相对稳定。

  有媒体在街头对普通市民进行了调查,发现多数人还是觉得公务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职业:

  市民:它主要羡慕什么?它工资待遇稳定,不像打工一族,打工一族你考虑到今天我的工作做不好,明天怎么办?

  记者:如果您是公务员的话,你会辞职吗?

  市民:我说公务员啊?看情况吧。如果说福利待遇下降到一定程度的话,还不如辞职,估计这个情况一般不可能出现。

  市民:我觉得也不会比我们,就是正常的职工工资低的,应该还可以吧,一年十几万应该肯定是有的。

  记者:所以你觉得他们收入还是很客观的,是吧?

  市民: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