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行业“影子资产”风险治理加码 理财资金投向进一步规范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8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部分同业业务和非标准化债券类的理财业务,被市场认为是银行体系内“影子银行”资产包中最大的两类业务。近期,全国多个省、市银监局下发了关于同业业务规范、治理的文件,同时,银监会还出台了一份《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

  监管规定密集落地,目的在于整治“影子银行”资产包。“今年金融机构去杠杆化将全面展开。监管层对这些影子银行资产解包还原,同业业务回归短期头寸资金调度的本质,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本质,同时允许一些在监管要求范围内的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速转型。”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

  监管

  剑指银行业“影子银行”资产包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全国多个省、市银监局都下发了关于同业业务规范、治理的相关文件,据了解,这些监管文件所涵盖的内容大体相同,其中,再次强调了《商业银行法》第46条“禁止利用拆入资金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者用于投资”。

  除此之外,针对理财业务,银监会在近日向各地银监局下发了一份《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银监办发【2014】39号),对全年的银行理财监管工作提出了强化非现场监管、管理架构上探索事业部制、鼓励理财业务探索新的产品和模式等意见。

  “监管层密集发文,内容上是对过去各项监管内容的强化和梳理,目的在于整治银行业的‘影子银行’资产包。同业业务方面,严格禁止银行分支机构做资产转让、卖出回购、买入返售三大类业务;理财业务方面,不购买本行贷款,不开展资金池业务。”四川银监局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文件下发后,前期采取银行自查、自纠的方式,同时,将具体情况上报给监管部门。对于那些不按照规定整改相关业务的银行,监管部门会加大抽查频率。”

  据了解,前期银行业务自查的内容中,要求资金集中度管理方面严格规定“单家商业银行对单一法人金融机构的融出和融入资金余额均不得超过该银行资本净额的100%;单家商业银行对所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出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资本净额的25%”。

  在具体操作上,监管层要求银行,一是对理财业务进行事业部制改革,由总行设立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严格规范理财业务的内部管控和风险管理;二是同业业务由总行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再经营,严格禁止分支机构做资产转让、卖出回购、买入返售等同业业务,分支机构不得在银行间市场单独立户,已开立的账户要限期销户。

  同时,银监会针对理财业务在39号文中重申了“建立单独的机构组织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不购买本行贷款,不开展资金池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一一对应”以及“紧盯流动性风险,提高资金来源稳定性,加强同业、理财和投资业务管理,合理控制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程度”。

  前不久,有消息称,央行正在酝酿出台一个跨银行、券商、保险等机构的升级版同业业务监管细则,对此,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认为,“未来对银行同业业务可能会由央行和银监会一起协同监管,而理财业务则是银监会主导监管。”

  影响

  部分同业资产市场交易量压缩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为了避免信贷客户流失,在无信贷资金投放的时候,通过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来为借款方担保兜底,借助其他银行完成自己客户的融资需求。同时,这种银行间临时性、短期性资金头寸调度异变为“类信贷同业业务”,银行也能达到表内资产表外化、节约风险资本、减少拨备成本、突破贷存比限制的目的。

  另外,通过银证、银基、银保等合作渠道操作的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的理财业务,部分中小银行和券商、基金展开合作,由于缺乏对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实际控制权,往往沦为合作方资金募集通道,很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一度占比达到银行表外业务的一半,接近信托整体规模的十分之一;“8号文”出台后,银行理财业务中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达2.78万亿元,占整个理财资金余额的30.6%。

  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怡雯分析指出,“从各家上市银行买入返售和应收账款类债券投资的情况来看,2013年末,同业和投资项下非标资产(含票据)占比最高的是兴业、浦发和民生,分别占33%、20%和18%,其中风险较大的类信贷非标资产占比最高分别是兴业、浦发和招商,分别占23%,13%和10%。相比2013年上半年,非标总体规模都有所压缩,但主要是通过压缩票据非标资产,收益率较高的类信贷非标资产占比仍然较高。”

  “如果监管层对同业买入返售项下非标资产进行监管强化,影响最大的将是买入返售项下非标资产占比最高的银行,包括兴业、民生和平安,分别占到25%、17%和13%。”陆怡雯表示。

  不过,“从去年开始,市场上就感受到了监管层要对同业业务强化监管,今年政策落地后,市场上的买入返售资产交易量明显减少,增量开始缩减,北京分行大概缩减了二、三成。”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一位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测算,去年下半年,银行同业项下的买入返售同业资产,非标资产压缩约8000亿,主要压缩了买入返售票据资产,而买入返售项下类信贷非标资产(包括信托受益权,资管计划等)仍然增长约2000亿,但是较前期的增速已有所放缓。另外,同业和投资项下非标资产规模压缩约5200亿,占总资产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至5.5%,主要是银行压缩收益率较低且风险较低的票据非标资产。

  转型

  银行同业及理财业务谋变

  对于银行体系内“影子银行”资产业务,监管层在政策上实际也体现了整治与创新的平衡。

  “在过去几年中,银行理财、代付以及证券回购等业务扩张太快,埋藏了一些系统性风险,今年正规金融机构去杠杆化将全面展开。监管层对这些‘影子银行’资产解包还原,同业业务回归短期头寸资金调度的本质,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本质,同时允许一些在监管要求范围内的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速转型。”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

  兴业银行在年报中称“已经初步建成以银行为主题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涵盖同业业务、资金交易、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等业务体系”,这意味着,虽然同业业务的规模总体上会有所减少,但业务调整和新模式则会出现,而众多的农信社、城商行则是给其提供更多同业业务创新模式机会的合作方。

  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表示,“在管理体制方面,也已形成准事业部和事业部,这一点与当下监管部门所出台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未来对同业业务的监管都将是朝着规范创新的发展方向。新的监管要求下,对公司而言,目前已经做好了适应新监管规范的各项准备。”

  郑新林认为,“未来同业业务转型的重点,是要发展以互联网为媒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财富管理业务。”

  同样,招商银行也在研究同业业务事业部改革方案,同时正在创新“受托定向投资业务”,加大同业配置。招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行所做同业业务,主要是乙方和丙方业务。当招行为乙方时,主要是买入返售业务,招行将纳入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管理,全行统一进行限额管理;同时,对所有乙方业务都计提风险资本,计提到加权风险资产中。”

  “目前同业业务风险可控。”招行高管指出,“由于牵涉到流动性、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招行将采取三大措施,一是管好交易对手,二是管好基础资产,三是实行限额管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同业业务 资产包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