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直销银行吹响集结号 银行打响互联网金融反击战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8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金融的滚滚浪潮正在逐步改变传统银行的业务模式。最近,多家银行都推出了直销银行模式,加紧布局互联网金融。继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之后,兴业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直销银行也都于近日上线。

  所谓的直销银行,是一种互联网时代新兴的银行运作模式,与传统业务模式相比,直销银行没有实体网点,所有服务和产品都通过邮件、电话、互联网等完成,可以说是在一定意义上颠覆了传统银行的柜台服务模式。

  业界:没有成本压力,直销银行优势明显

  天下财经记者登录民生银行的直销银行页面发现,民生银行的直销银行目前主要有三款产品,包括随用随取的储蓄增值产品“随心存”、1分钱起投的货币基金产品“如意宝”以及方便转账的“轻松汇”。

  与传统银行网点相比,直销银行的成本优势更加明显。据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高的存款利息。

  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因为没有网点经营的费用,所以直销银行可以给您提供更有利的存款价格更低的手续费用,汇率,然后给您最高的存款利率。

  以“如意宝”为例,民生官网标注的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25%,而截止3月28号的最新官方统计称,这款产品总申购额已经将近200亿元,累计为客户回馈收益1700万元。

  北京银行首席信息官王健乐观预计,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直销银行除了可以实现传统柜台的功能,未来甚至能够为客户推出繁琐的定制产品。

  王健:在目前我们很多柜台业务不能进行,或者不能操作的业务。未来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我们直销银行的支持下可能会变成现实。比如我们为客户进行非常繁琐的产品定制的时候,可能需要多轮的沟通和交流,他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我们的后台人员进行交流。

  专家:以客户为中心,直销银行开了个好头

  直销银行,到底只是银行传统渠道的一个简单延伸?还是会在未来成为一种银行模式呢?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看来,直销银行至少是未来银行的重要发展方向,并且会比其他互联网金融方式更具竞争力。

  郭田勇:我认为,直销银行的确应当是银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只要银行来认认真真扎实地来做直销银行,把它是当做一个真心服务和回报客户的平台,我认为未来直销银行相对于其他的互联网金融方式还是会更加具有竞争力的。

  互联网评论员 魏武挥认为,直销银行为互联网金融浪潮下的传统银行开了一个好头,面对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冲击,银行就是应当更多地站在客户角度考虑问题。

  魏武挥:银行原来更多意义上是让客户上门来办一些理财产品的购买,其实我们看到余额宝的做法无非就是方便。今天的互联网金融,银行需要做的事情是更多的是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怎么样更方便,当然前提是安全。恐怕这个是第一步需要做的事情。

  经济之声评论:直销银行大招发力,干得好!

  一年来,互联网对普通百姓心目中的金融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互联网金融正以旋风般的速度冲击和蚕食传统金融业的领地。直销银行,应该算是今年银行在金融创新上,打向互联网的一记重拳。

  2013年,互联网金融以燎原之势迅猛发展,对传统银行的“存贷汇”业务造成冲击,在互联网巨头们大肆抢夺活期存款时,也暴露了银行在互联网时代,渠道单一、产品固化的缺点。

  必须承认,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让更多的普通人更容易进入理财市场,但是,当一觉醒来,余额宝们已经无法再继续吸引投资者,余额宝之后,谁又来照顾已经“觉醒”的投资者呢?此时,正是银行“收复失地”的大好时机,收益、安全性和便捷性将是银行取胜的关键,而这正是直销银行大展身手的时刻。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互联网金融大潮正拍打着传统金融业的堤岸,面对搅局者的强势进入,我们可喜的看到,传统金融业正在走出互联网工具论的偏见,快马加鞭,以互联网思维重新思考金融的本质,再造金融服务的流程和交易模式。“直销银行”无疑是银行在深刻认识到客户体验重要性后的一次脱胎换骨,给目前你死我活的互联网金融向共赢转变开了一个好头,或许在直销银行的参与下,新的互联网金融格局大幕将徐徐落下,互联网金融创新将更加多姿多彩。

  而此时,面对互联网浪潮来袭,传统银行需要的不仅是改良,更是变革;不仅是单个产品的创新,更是发展模式的创新;不仅是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更是深层经营管理机制的转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直销 理财市场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