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聚焦博鳌:博鳌探寻中国机遇 “带路”华商转型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8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全球华商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更将推动全球华商适应时代变革、分享发展红利。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8日启幕。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成为热门话题,而全球华商领袖的年度聚会—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也将如期举行。博鳌论坛上围绕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华商经济与转型的一系列探讨有望取得积极成果。

  自1997年金融危机以降,围绕海外华商转型的讨论持续不断,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使这一话题再度跻身国际舆论的焦点。两次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使海外华商传统行业及传统经营模式的脆弱性得以凸显。

  人们不会忘记,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一度重创了东南亚华商的“元气”,致使后者财富大幅缩水,很多华商至今未能恢复到危机前水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华商的对美及欧洲贸易、批发与零售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苛检查和由于需求减少、竞争激烈和汇率损失而被迫关闭。

  与此同时,华人新移民们一度倾向的“灰色经营”模式,也在近年来屡屡见诸报端。由于新移民大多聚居于移入国的某一城市、扎堆经营,其所从事的“灰色经营”往往成为舆论的焦点,同时也更易于与当地居民和执法机构发生冲突。

  有鉴于此,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科技和金融环境下,海外华商亟待凭借其灵活机动和善于应变的经营特质,加速其转型升级的步伐。

  没有人会怀疑,在华商转型的过程中,经济持续中高速发展的中国将为其提供坚强的后盾和强大的助力。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时期,中国有望进一步释放巨量的发展红利,而拥有语言、文化和人脉等先天资源的华商在捕捉中国机遇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优势。

  具体而言,随着中国跻身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也由单纯以量求胜转为质量并重。在这一政策指引下,服务业、高新技术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可期。与此同时,随着决策层明确“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及中西部地区的奋力赶超,该区域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其所承接的产业转移为包括华商在内的海外投资提供了一片蓝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决策层致力于擘画“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摆在了海外华商的面前。

  在2013年出访中亚及东盟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随后被写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倡议连接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势必深刻影响相关区域战略、经济格局。

  “机遇有的是,关键看你能不能抓住。”论及“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在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加速推动经济转型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海外华商大有可为。如,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大的过程中,有实力的华商可考虑与中企“强强联合”,在帮助中企顺利转型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再如,在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步伐加快的过程中,华商亦可扮演“桥梁”和“管道”作用,在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的同时中实现双赢。

  在借中国经济“东风”助力自身发展的同时,华商亦须苦练“内功”。借助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及企业制度化管理知识的普及,海外华商应着力于摆脱传统观念与经营模式,以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与经营理念为企业规避风险、赢得先机。(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