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跨境电商调查(一):冲击国贸格局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8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包征宇)

  “一份大数据报告勾勒出未来全球贸易格局。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跨境电子商务却保持30%以上的增速。我国20多万家小企业在各类网络平台上做买卖,年交易额超过2500亿美元。中国正在和美国一起成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的中心。在由互联网重塑的国际贸易格局当中,中国不仅抢得了先机,而且为贸易增长增加了新的支点。”

  3月1日晚7点,《新闻联播》在头条重点报道了国内进出口贸易下的跨境电商,并重点强调了跨境电商的惊人增速。

  快速发展

  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近年来高速增长。2013年,据iResearch估计,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额约3.1万亿元,2008年-201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1.1%,占进出口贸易总额比重逐年提高。目前,我国的跨境电商贸易仍以出口为主,占比超过80%,但进口贸易的比重亦在逐渐升高。

  从地域上而言,各区域亦在各自发展区域性的跨境贸易电商。国家发改委与海关总署2012年批准了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作为跨境贸易电商试点城市。2013-14年,又有部分城市陆续纳入跨境贸易电商试点城市。义乌、厦门等城市已经开始着力于建设当地的跨境贸易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与支付平台。从2013年开始,各区域的跨境贸易电商都取得了较快的增长。

  在传统跨境贸易的电商化进程中,新兴国家市场的业务增长非常迅速。2013年,我国出口贸易中,美日欧的出口总量占比约39%,而非洲和拉美则占比分别约4%和6%。而在出口电商领域,EBAY和阿里巴巴的统计显示,阿根廷、以色列、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跨境贸易量和增速都表现的尤为突出。

  2013年8月,商务部、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正式提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2014年1-2月,海关、财政部、财税总局陆续推出针对跨境电商出口的通关和财税政策。可以预计,政策层面会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出口的支持政策,扩大我国通过电子商务途径的出口贸易。

  电商的优势

  海量的市场空间造就了开放式电商平台存在的前提。反之,在一个规模有限的市场中发展开放式电商平台,电商平台需要更强的竞争力去获取市场空间,而相应的盈利空间可能十分有限。

  银河证券分析团队认为,“碎片化的供需方使得平台的存在有可能大幅提高供需匹配效率,节约包括寻找交易对手、沟通价格等在内的交易成本。较长的、结构较为复杂的贸易链条意味着效率的损失和成本的上升。电商平台有可能通过扁平化的交易压缩贸易链条,节约交易成本。”

  我国每年的出口贸易规模在十万亿人民币级别,市场空间巨大。2013年,我国出口贸易金额达到2.2万亿美元(约13.6万亿人民币),进出口贸易总额约4.2万亿美元。根据iresearch预计,2013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3.1万亿人民币。海量的市场需求为跨境贸易的电商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成长空间。

  从细分产品来看,绝大多数出口品类适宜拓展电商渠道销售。

  据2013年上半年海关总署的数据,我国出口商品中,超过50%为机电类产品,纺织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比约20%。机电产品和纺织品等消费品相对于大宗原材料而言,贸易电商化的难度较小。从商品结构来看,我国的出口电商化的空间亦很可观。

  跨境出口贸易的交易双方均较为碎片化。对出口方而言,碎片化表现在企业数量众多,且以中小企业为主。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私营企业数达到1254万户。据国家统计局,我国小型企业占企业总数比重超过90%。

  对进口方而言,碎片化表现在其面向的是全球的客户。即便在美国这样的贸易体系相对成熟的市场,其集中度仍然不高:2012年,美国前一百大进口商所占进口量比重低于35%。而新兴市场的进口需求则更为碎片化。

  “碎片化的供需使得电商平台有可能通过信息化的手段降低市场供需双方搜寻交易对手,价格沟通等交易成本。”银河证券分析师范倩蕾表示。
  对于出口贸易而言,销售渠道可以是多样化的,对于渠道层次的管理,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选择。

  敦煌网CEO王树彤指出,对于绝大多数中小型出口企业而言,较长贸易链条的生产商-出口中间商-进口中间商-各层次的批发、零售商-消费者是一种常见的选择。这种长链条的销售渠道允许出口供应商以更低的人力、资本成本涉足出口贸易,同时具有更广的覆盖面,是绝大多数中小型制造企业进入外贸市场的方式。

  较长的渠道链条亦带来较低的效率和更高的交易成本。通过压缩中间商层级,这些交易成本存在被电子商务平台压缩的空间。

  中国的优势

  市场在研究成功的电商模式时往往更倾向于参考国际上的成功案例。似乎在中国,每一种成功的电商模式在国际上都可以找到其原型。

  目前在国际上,除了EBAY 已经开始探索跨国贸易的市场并且将业务扩展至中国市场,还没有一个电商巨头成功的在国际市场占据绝对的竞争优势。

  不过未来,跨国贸易的电商巨头有可能在中国出现,并且出口跨境贸易将成为其主要业务增长点。

  银河证券分析团队指出,中国存在大量制造业供应商,亟待寻求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海外市场的渠道。另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制造基地,我国巨量出口更容易实现平台的规模效应。从出口商品结构看,中国出口商品以机电和消费品为主,这些品类相对于大宗原材料更容易发展电商化的贸易。

  敦煌网CEO王树彤认为,本土的电商平台目前在技术层面和营销层面都已经相对成熟,具备可观的供应商群体,具备发展跨境出口电商的基础。而且本土的电商平台更熟悉本地商家的文化,更容易辅导本地的供应商推广电商平台的应用。

  王树彤乐观地表示,“跨境电商已经不是我们敦煌网等几家平台服务商在孤军奋战,而是成为整个外贸出口行业的主旋律,相信今年的跨境电商发展之路会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大量出口企业和各地政府的意识觉醒而越来越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