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跨境电子商务退税 小企业“享受不起”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8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张希) 当中国的白领热火朝天“海淘”的时候,瞄准老外“海淘”中国货的商家也没闲着。眼下,“跨境电子商务”一词风头正健,但是业内普遍反映,在大跨步前行的时候,却被“看上去很美”的退税政策“卡”住了。

  只需在EBAY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注册,从没做过外贸生意的小卖家也能做老外的生意。更令人鼓舞的是,今年1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可以和普通外贸企业一样,享受增值税、消费税退免税政策。”然而,遗憾的是很多企业并不愿意去办理,原因是“太麻烦、成本高”。

  “政策看上去很美,但我们根本享受不起。”江宁一家专向海外销售花园工具的公司负责人说,传统外贸退税流程,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根本不适用。“我们的产品从展示到交易都在网上进行,如果要退税,必须向海关出示发票,可我们公司规模太小,发票很分散,每笔订单数额也不大,有的发票,一张才几十块钱,跑一趟根本不值。为了退税养专职人员更划不来,如果一年卖80万元,按照5个点退税,4万元还不够发工资呢。”

  而对监管部门而言,跨境电子商务的特点是订单周期短、地域广、批量小、种类杂、批次多、单票金额小……按照一般外贸交易方式走流程,退税1万元和10元钱,花费的人力、时间是一样的,消耗了很大资源。

  采访中,多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呼吁,市场瞬息万变,产业发展与政策之间的矛盾,亟需打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