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

2014跨境电商零售更趋多元化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8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传统外贸加速转型、网购模式逐渐渗透等多重利好刺激下,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达到40%左右。2014年将成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多元化快速发展的一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将继续受益于行业发展红利,在全球贸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在40%左右。外贸进出口以小单、多频次交易为特点的跨境零售模式,改变了此前以大单集装箱进出口的模式。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利用电商平台进行业务转型升级。”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顾嘉禾表示,我国政府机构对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达成共识并已出台多项鼓励扶持政策,无疑将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4月1日,eBay集团发布了《2014年大中华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发展趋势报告》。eBay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认同顾嘉禾的观点,并表示:“在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传统外贸加速转型、网购模式逐渐渗透等多重利好刺激下,大中华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步入了高速增长的新时代,2014年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将成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多元化快速发展的一年。”

  更多品类更多机会

  “不断拓展销售品类将成为大中华区卖家业务扩张的重要手段。销售品类将更趋多元化,让更多体积大、形状特异的商品进入全球消费者的视野,不仅使‘中国产品’和全球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联系更加紧密,也有助于大中华区卖家抓住最具消费力的全球跨境网购群体。”林奕彰在谈到大中华区2014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的发展趋势时表示。

  eBay内部数据显示,2013年大中华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销售额最高的前五大品类依次为:电子、时尚、家居园艺、汽配及收藏品。增速最快的三大品类依次为:家居园艺、汽配和时尚。“物流一直是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发展的瓶颈。以往由于物流的限制,很多超重件、超大件或贵重物品都无法在短时间内送到买家手上。近几年,多样化物流解决方案与海外仓的推广使用,不仅提升了物流配送品质和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跨境物流的适配性,有效拓宽了大中华区卖家销售的产品品类,尤其对家居园艺类和汽配类商品销往全球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林奕彰说。

  随着电子商务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渗透与影响不断加深,以及科技与物流解决方案的不断创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所覆盖的产品品类将持续增加。在接受eBay与益普索联合调查的大中华区卖家中,有64%的受访卖家表示2014年会将业务拓展至其他产品品类。其中,分别有40%、32%和22%的卖家表示要扩展至家居园艺类、体育休闲及旅游类和汽配类。

  政策红利增强信心

  除产品品类外,跨境零售电商的经营者也将更趋多元化。一方面,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为诸多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了迅速把握全球商机的捷径,中小卖家的蓬勃发展将推动整体产业的多样化和丰富性;另一方面,许多大卖家正不断加大投资扩张业务和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越来越多拥有资金、规模和行业经验的传统外贸企业正将跨境零售出口作为转型的必由之路。这将使跨境零售出口电商的主体更加多元化,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的服务标准和消费体验,从而提升整个行业水准。

  商务部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放开对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等政策红利也将继续增强跨境电商经营者发展的信心。eBay同期发布的《上海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产业一览》中显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将极大释放地区经济活力,同时推动上海贸易转型升级,成为亚洲各国区域间转口贸易中心,从而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提供跨境结算、贸易便利、仓储物流等有利条件。

  在政策鼓励下,上海卖家对于未来的预期在大中华区前八大出口中心里最为乐观。在接受eBay与益普索联合调查的上海卖家中,有高达62%的受访者对2014年的业务增长预期表示乐观。同时,有82%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政策支持对推动他们的业务发展非常重要。

  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朱益民指出:“政府积极引导,全产业合作完善基础设施、创新营销方式,这种‘自上而下’的努力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了发展原动力。随着产业链从平台到营销、从支付到物流的纵深优化,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将继续受益于行业发展红利,在全球贸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