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马云携史玉柱入股华数传媒 阿里布局有线电视网络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9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祝剑禾)昨天晚间,停牌一个半月之久的华数传媒发布公告称,马云、史玉柱斥资65.36亿元购入华数传媒20%股权,阿里传媒帝国雏形出现。

  根据华数传媒的公告,马云、史玉柱设立的云溪投资此次以22.80元/股的价格,认购华数传媒非公开发行股份28667.1万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华数传媒股份总数的20%。

  认购完成后,马云为实际控制人的云溪投资有权提名两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华数传媒则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此外,华数传媒的控股股东仍为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

  阿里巴巴集团昨天也宣布,与华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平台、业务、资源及技术的全方位合作,共同参与到原创内容、视频通讯、游戏、音乐、教育、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和并购中,共同拓展文化传媒产业链上下游。

  >>解读

  阿里布局有线电视网络

  阿里与华数的总部都在杭州,双方早在三年之前就已牵手合作。

  2010年,阿里与华数传媒同投资1亿元试水网络视频电视购物——在淘宝网上组建了“华数淘宝”,在华数的数字电视上提供12大类商品,用户可通过遥控器与机顶盒互动购买,可选择货到付款或用支付宝电视版来支付。

  只是这场合作平淡收场,2011年阿里以2800万元的代价回购了华数传媒持有的华数淘宝股份。此后在2013年,阿里发布智能TV操作系统以及阿里盒子上,再度选择与华数联手。

  融合网总编辑吴纯勇认为,如果说淘宝、支付宝、聚划算、阿里云、高德、微博是阿里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落下的众多棋子,华数传媒则是阿里在有线电视网络上落下的一枚棋子。有线电视网络生态链一旦成熟并像互联网那样成长起来,阿里旗下诸多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产品与服务将会复制并转移到该领域。

  >>背景

  华数的传媒网

  资料显示,在新媒体产业,华数集团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华数传媒控股拥有上百万小时的数字媒体内容库、数千万台互联网电视终端,新媒体全业务运营牌照。在新网络领域,华数集团作为浙江省有线电视网络“一省一网”的发展主体,拥有浙江全省1500万有线电视用户;同时重组控股中广有线,覆盖江苏、安徽、山东、黑龙江、河北等省18个城市500万用户,从而打造成为拥有2000万用户的全国最大的有线网络。

  >>链接

  一个月内阿里马云四度豪购

  近一个月以来,马云和阿里巴巴先后购入四家内地及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权,共计花费超过190亿元。

  3月11日阿里巴巴斥资62.44亿港元获得港股文化中国60%股权

  3月31日阿里巴巴花费53.7亿港元买入港股银泰商业25%股权

  4月3日马云豪掷32.99亿元收入A股恒生电子20%股权

  4月8日马云联手史玉柱出手65.36亿元将华数传媒20%的股权纳入囊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华数 支付宝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