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监会副主席首度回应:用互联网技术监管互联网金融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绘图:杨佳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总量和广泛的就业机会,也是中国经济中最具市场活力的群体。但对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大部分银行仍持怀疑态度。昨天,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表示,监管政策将始终围绕解决小微企业“两难”和“两创”(即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和创业型、创新型的企业)展开。他同时呼吁,继续以改革的精神来扩大或者提高我们非信贷以至于直接融资的比例,如果我们能够把股权比例的融资适当提高,把债务式的融资适当降低,这样来讲,未来小微企业融资难现象可能解决得好一点。对此前纷纷扰扰的P2P监管事宜,阎庆民也首次公开回应。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实习生 姚永梅 博鳌报道

  支持小微企业政策见效

  据阎庆民介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意见后,政策效应陆续显现,可以说见到了效果。他用一组数据举例说明政策效应在金融系统的体现:2013年整个小微企业按照工商总局的三个口径,分为个体工商户、个体经营主还有个体小微企业;“工商注册的5400户,与银行发生关系的有1200户左右,大数是17.4万亿,占整个贷款余额23.2%。2013年公布的数据76.7万亿,150万亿的资产,增长幅度高于一般贷款5.4个百分点。反映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还是下降,尽管只是2.02%,高出一般贷款的2.1%,坏账率比上一年下降了0.23个百分点。”

  阎庆民说,在以银行为主导的在信贷的支持上,应该说做了很大的努力。

  阎庆民表示,在支持小微金融发展方面,除了继续落实已出台的政策,监管部门还将引导提高非信贷的直接融资比例,在信贷支持为主导的情况下,增加非信贷的融资服务,提高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比例,降低债务融资比例。

  银行吁改小微划型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小微金融的政策,民生银行昨天发布的《小微金融发展报告2014》(下称《报告》)中提到,希望在小微企业划型标准和统计制度,金融机构服务小微客户的运营成本,小微贷款投放的存贷比约束三方面予以突破。

  《报告》显示,大多数银行都依据有关部门2011年发布的划型标准认定小微企业,在录入贷款客户信息时,系统会对小微企业客户进行自动分类,一些贷款额度很大的客户因人数较少而被划分为小微企业类,导致小微企业贷款数据虚高。

  同时,“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纳税未考虑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的较高软硬件成本和风险计量、不良核销等因素,应税负担进一步加重。”《报告》建议加大小微金融税收扶持政策力度。

  此外,《报告》认为,“轻资产、频交易”的小微企业往往结算资金沉淀较少,总体贷款需求量大但单户“短、小、频、急”,但中小股份制银行往往受制于资本金和存贷比约束,在贷款额度上不能持续稳定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民营银行试点选行业龙头

  阎庆民还回应了民营银行的话题。他称,区域并非首批民营银行试点选择的重点考量因素,比如北京就不在首批试点之列。首批试点主要是选择行业领先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均为互联网领军企业,且不易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

  他还透露,央行将作为负责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建立整体协调监管机制的部门。

  银监会目前已启动对P2P监管事宜的研究。不过,关于P2P监管的研究事宜仍处于起步阶段。

  阎庆民同时表达对P2P监管方向的看法。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引起了高度关注,要适度监管。他认为,需要改变一些基本的最低条件,否则会造成金融的不平等竞争。此外,他提出要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不同类型的划分,从而进行有效的分类监管。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协同监管,以减少监管的套利。最后,阎庆民提出要创新监管,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提高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便捷效率。

  这是银监会首次对此前纷纷扰扰的P2P监管事宜的首次公开回应。对于野蛮生长、良莠不齐的P2P行业,加强对其监管的呼声由来已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平领衔的课题组昨天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表示,互联网金融要监管,初期政府应严格准入标准;亟需建立P2P网络贷款和众筹融资机构监管,交叉性金融工具的创新要求加强监管协调。

  ■链接 林毅夫:互联网金融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万能药”

  新华社电 “互联网金融在某种程度上会帮助中国GDP增长,但是绝对不是GDP增长的万能药”。8日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改革—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电视辩论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如是说。

  林毅夫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新技术,能够帮助到很多人,但绝不能就此认为互联网金融可以解决中国的所有问题。实际上,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必须持之以恒地向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进行投资,但当前互联网金融主要是用来支持消费和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而不是用来支持技术创新、支持大型工业升级,我们需要有各种各样的金融安排来服务各个行业。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也在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于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是件好事,但它的重要性却被夸大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金融发展 风险计量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