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博鳌论坛与会代表:互联网金融怎么管不能官方一言堂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9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国企改革破冰、民营银行破局、互联网金融涌动一潭春水,中国市场改革到了再出发的时刻。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引发了市场震动,引起了各方对市场与政府监管如何界定的思考?而这一问题也在正在进行的博鳌论坛中成为热点。

  余额宝和支付宝这类金融产品是最近金融市场最热的话题,这也在这届的博鳌论坛上得以体现。这一话题在本次的博鳌论坛上多次成为与会各代表讨论的主要内容。在今天的早餐会上,互联网金融也再次被抛出。

  今天与会的代表边吃边聊,激烈而深入的探讨了互联网金融该不该被监管、怎么被监管等问题。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计葵生以及北京大学的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都认为互联金融出现只是刚刚开始,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它对传统金融的影响日后会更加明显。张教授表示,政府传统的监管方式不是对管控金融风险最好的方式,而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政府过早介入也不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龙认为,监管是有必要的,关键是要先判断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再确立监管的标准。他认为目前的余额宝等产品本质是货币基金,其本身就是有监管的。计葵生就此提出,互联网金融应该用互联网的方式来监管,比如应该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整合所有的信息资料,增加其透明度,研究其风险的大小。

  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的观点更为明确,他首先赞成央行对互联网金融既不取缔又出台新政策的做法,他说既然是金融就要按照金融的规则来,所以出台政策无可厚非。其次他对有人认为余额宝的出现会抬高银行存贷款利率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的存贷款利率还是会呈下降的趋势。既然要管怎么来管呢?对此与会的代表普遍认为,具体怎么管应该经过社会的广泛讨论而不是搞一言堂的方式,横空出世的一个政策来禁止。李剑阁还提出,应该立法先行,用立法来规范监管的边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