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经济学家博鳌激辩中国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9日电(记者郭信峰 齐湘辉 傅勇涛 韩淼)“我预计,大概再过三到五年中国一些行业的发展速度绝对会超过美国跟欧洲!”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计葵生说,未来几年,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手机等很多行业的新业务模式将来自中国。

  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此间举行,在一场关于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讨论会上计葵生用四个“非常大”来形容中国的企业家创新精神。“中国企业的创新非常大,动力非常大,结果也非常大,对整个经济发展影响也非常非常大。”

  “不管是腾讯还是阿里巴巴、小米手机,这些科技背景的公司在创新上所花的资源和做出来的新业务模式已经超过美国和欧洲很多国家。”计葵生说,因为中国市场本身很有规模,做一件对的事情会让公司发展很快,所以企业有资源、有办法、有市场做创新。

  计葵生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能力非常有代表性,通过创新的方法,将创新行业和传统行业结合在一起,再加上中国创新的规模、能力、资源、动力、人口对新东西的接受度,再过5年人们会看到很多行业的创新是中国先做出来的。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82.5万件,同比增长26.3%,延续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专利申请数每年以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趋势。

  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认为,尽管中国互联网等行业的创新速度惊人,但是整体来讲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还远远不够。

  参加讨论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荣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说,中国人的创新能力不容质疑,但除了资源、资金、技术等投入,中国还需要一个能够支持创新的环境。

  “中国有创新的历史,超过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但今天中国需要一个鼓励冒险、不担心失败的环境,在这方面还要做很多工作。”梅拉梅德说。

  梅拉梅德认为,要创造这样一个环境,就需要在创新成功之后有一个回报,这个回报应该是知识产权得到保护,只有这样的规则是清晰的,才能支持企业创新向前走。

  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多个省份正在酝酿试点建立专业的知识产权法院。去年11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看来,中国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主因是体制因素。“中国需要使得企业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创新没法预测,现在很多产业政策老想批准哪一种创新是有前途的,但只有少数人能够想到、但要冒很大风险、最后由市场说了算的,才能叫创新。”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持有相同的观点。张亚勤说,政府在企业发展创新过程中的作用是很大的,最大的作用应该是让市场起作用,把审批流程减到最少,企业最怕的是政策的不可预测性,因此要营造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测的政策法规环境。

  “政府还需要投资基础研究领域,引领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孕育大的发明、创新未来的方向。”张亚勤说。(参与采写:李宝杰、柳新勇、张钟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