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

系统停止服务引发连锁反应 安全厂商争抢“后XP”时代盛宴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9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8日,微软为Windows XP操作系统提供最后一次补丁更新服务后,将永久性终止对这款产品的技术支持服务,包括停止提供XP系统补丁和安全更新,也不再解决此后发现的新漏洞。图为2001年10月25日,比尔·盖茨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推广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晓晴

  昨天,Windows XP系统的用户收到来自微软的最后一次补丁,服役13年之久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系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虽然微软对XP系统“撒手”,但在中国仍至少有2亿用户选择“坚守”。对微软留下的这块空白之地,腾讯电脑管家、360、瑞星和金山等国内安全厂商趋之若鹜,纷纷高调推出针对XP系统的免费安全服务,一场针对XP系统的暗战由此拉开。

  XP系统“退役”

  Windows XP系统的退出是微软早在几年前就宣布的全球战略,操作体验更便捷的全新系统取代XP系统,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早在2013年12月29日,微软宣布Windows XP系统将于100天后,即2014年4月8日光荣退休,届时微软将不再提供 Windows XP技术帮助,包括帮助保护电脑系统的自动更新。

  XP系统依旧占据了全球高达10%的系统份额,在其巅峰时候,全球共计有超过4亿人在使用该操作系统。据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XP的市场份额依旧高达54.13%,Win7排第二,占38.01%,个人用户安装和使用XP的计算机将近2亿台。

  为加快“XP退休”后用户系统的升级迭代效率,帮助用户顺利过渡到最新的操作系统,微软很早便在全球范围开展了升级系统的必要性提醒及宣传工作,但在中国却进展缓慢。一方面,中国拥有全球最大基数的XP用户,多达2亿用户占据中国PC市场的70%份额,如此庞大用户群体完成操作系统的升级迭代可能需要2-3年的漫长周期。另一方面,受限于计算机硬件及使用习惯,仍有相当一部分中国用户不愿意升级到新的系统。

  鉴于此,微软中国不得不考虑针对中国用户在XP“退休”之后的“善后”工作,而“在过渡期继续提供安全服务”是来自中国XP用户和中国政府的最强呼声。在8日之前的数日内,微软已先后与荷兰政府等国家达成付费延保的XP安全服务协议。3月2日晚间,微软中国针对此事首次公开表态,宣布正在制定一项“特别行动”,与包括腾讯等在内的国内领先互联网安全及病毒厂商密切合作,继续为中国使用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用户提供服务,在用户升级到新一代操作系统前,继续提供独有的安全保护服务。

  企业用户也很“痛苦”

  XP系统的退出让企业用户尤其痛苦。法新社评述,升级操作系统其中一个“痛苦”在于,企业需要确保升级后原先的软件能够正常运行。同时,使用XP系统的旧型电脑无法轻易升级至最新系统,这就意味着有些用户需要购买新电脑。目前,国内基于Windows XP的企业业务应用十分广泛,其在酒店、金融、中小企业中的用户群体十分庞大。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升级操作系统后发现原来常用的软件不能很好地运行,因为很多软件都是针对Windows XP开发的,为了保证业务的正常运转,很多企业选择暂缓升级。事实上,这个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国,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企业用户都面临这样的困境。有报道称,许多自动取款机使用XP系统,面对黑客攻击可能变得“脆弱”。美国高德纳公司分析师迈克·西尔弗说,那些安装在小商店或酒吧内的自动取款机可能面临更大风险,这些取款机并不属于银行,它们的所有者一般不愿意在软件安全上投资。

  分析称, Windows XP停止服务给企业所带来的安全隐忧,主要在于漏洞得不到及时修补所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也就是说,XP停止服务之后,有严重的漏洞被黑客发现,又没有补丁可以修补,用户将面临大范围的木马病毒感染、敏感信息泄露等信息安全风险。安全专家建议,在尚未升级到新一代操作系统之前,用户最好的防范措施,是借助性能更强、管理更简单的安全网关、防毒网关,以及信誉评估技术,在恶意代码进入企业之前进行拦截。

  也有不少用户转投到市场上的其他电脑系统门下,如Linux、Chromebook以及苹果的Mac。来自统计机构Net Applications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Windows 7的市场份额48.77%,而Windows XP依然具有27.69%的市场份额。苹果Mac OS X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为7.57%,Linux则为1.49%。

  国内安全厂商“接棒”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超过57%的中国XP用户表示暂不考虑更换操作系统。很多消费者在得知XP“退役”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以后的电脑要“裸奔”了。其实不然。要知道这是一个拥有2亿多用户的庞大市场,微软的“撤退”引发了中国安全厂商的集体盛宴。

  最先与微软达成合作的腾讯电脑管家,昨天, 微软中国联合腾讯开展深度合作,为XP用户提供7×24小时安全服务。这是继上个月微软、腾讯、联想三方就XP退休事件达成合作并推出“Windows XP用户支持行动”的服务升级,旨在“后XP”时代为2亿XP用户服下“定心丸”,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

  据腾讯电脑管家副总经理吴波透露,微软和腾讯将针对新型病毒、恶意软件、高危漏洞等大规模的安全突发事件进行联合响应,由双方核心技术团队共同布局防御,微软授权腾讯电脑管家为用户提供基础安全服务。 腾讯电脑管家的电脑诊所开通了24小时在线自助服务,并与联想公司合作开设2400余家“XP救援站”(联想服务中心), 用户遇到XP的安全问题可以通过以上的渠道来求助。

  在安全领域颇为活跃的360随后也与微软达成了官方合作,360将为XP用户持续提供升级过渡期的安全防护服务,确保XP系统安全。360方面称,安全卫士XP盾甲的开启量已在本月突破2亿大关,覆盖国内80%左右的XP用户。除了产品和技术方案外,360还将专门针对XP用户推出网购先赔计划,从4月8日起,360网购先赔在原有赔付条件下,将翻倍提升XP用户的保障金额度,开启“XP盾甲”的用户,若因360安全卫士未防住钓鱼或木马而遭受损失,即可享受360单笔最高6000元的现金赔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XP系统 StatCounter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