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小伙伴 谁能进圈儿?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0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规划未出,但“政治副中心”的概念已经让保定房价上扬,不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位专家对北京副中心的概念并不认同。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更是称“不要轻易谈‘副中心’这个概念”。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易鹏说,“政治副中心”不存在,政治发挥的是决策功能,在我国当前的情况下,不会分散决策功能,部分行政机构的搬迁不等于“政治副中心”就设立了。

  有专家分析认为,判断一个地方是否适合承接北京转移出来的行政事业功能,与北京中轴线的距离是重要因素之一。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合适的地方应该在距离北京天安门50至80公里的位置。如果太近,就有可能连成一片,最后北京又成了城市“摊大饼”。“因为这个位置在首都新机场以南,不仅可以疏解北京行政或事业功能,而且首都新机场还可以减少北京的交通压力。”

  同样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更倾向于“行政副中心”定在距离天安门62公里的涿州。“这里面肯定有保定,但不一定是保定市区,涿州也是保定的地盘。从这个角度,涿州肯定要比邯郸或者其他更远的地方有优势,更容易接纳北京的产业和城市功能转移。”

  易鹏对北青报记者说,河北多个城市都有潜力成为“经济副中心”或“卫星城”。“我更加认同‘两核多点’这样的理念,即以北京、天津为核心,多点发散,而不是将经济副中心的功能集中在唯一一个城市。”

  哪些城市可以成为“多点”之一?易鹏说,首先要具备100万人口以上的人口规模;其次,现阶段经济总量应达到2000亿GDP的水平;再次,需要水资源和基础设施的支撑;最后,不宜距离北京过远,100公里以内比较适宜。“具备这几个条件,才能更好地承接部分功能的转移”。

  本版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小伙伴在一起规划什么?

  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六省区市正在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环保局大气治理协调处负责编制的该规划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被视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大气环境容量等制约因素,划定生态红线,约束区域土地开发、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区域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相适应。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

  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14-2030年)》,北京给出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的时间表。计划到2020年,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一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实现首都国际机场一亿人次乘客目标和北京新机场一期工程的投入使用,着力打造京津冀“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

  搭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

  该平台建立后,即可达成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机制。如遇到区域性重污染,可统一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采取紧急减排措施,减缓污染程度的加重。今后,区域内环保部门联动执法或日趋频繁,针对区域内秸秆露天焚烧、燃煤电厂、重点工业企业等污染源,将进行同步执法,壮大执法声势,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

  统一油品将争取国家支持

  机动车排放污染,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而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标准、油品差异较大。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日前表示,将申请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加快优质油品供应步伐,力争今明两年内甚至年底前,向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区市统一供应符合国V标准的燃油。

  区域内机动车统一管理

  除了统一油品,届时六省区市机动车环保标识也将统一,实现区域内机动车统一管理。此外,依靠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六省区市将大力促进在用车更换为纯电动等低排放车辆。优先在出租、环卫、公交等公共领域推广使用,并制定出区域内个人购买新能源车优惠政策。

  小伙伴有什么优势?

  保定市区:距天安门约155公里

  优势:与北京、天津几乎等距,并且拥有政策支持。《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年3月26日发布,规划明确: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

  涿州:距天安门约70公里

  优势: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距离北京近。

  张家口:距天安门约200公里

  优势:资源丰富。张家口和北京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承德:距天安门约230公里

  优势:文化名城。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也是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

  唐山:距天安门约180公里

  优势:工业门类齐全,是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工业区之一,同时也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和物流中心,拥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和世界级亿吨深水大港曹妃甸港。

  通州新城:距离天安门约22公里

  优势:连接北京与河北地带。西临朝阳区、大兴区,北与顺义区接壤,东隔潮白河与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相连,南和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交界。

  廊坊:距离天安门约58公里

  优势:地理位置优越,是京津一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地带,交通发达,京山、京沪、京九、大秦、津保五条铁路干线,京津塘、京沈、津保三条高速公路和京开、京哈、京福、京津、津保五条国家级公路纵横交错,形成了依托中心城市和空港、海港的独特优势。

  霸州:距天安门约100公里

  优势:交通发达。京九铁路、津霸铁路、已经开工的津保铁路、保津高速公路、京开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廊沧高速及106、112两条国道贯境而过,在市区形成了“三黄金”井字交叉。

  制图/潘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