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4G上网更快资费更便宜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4月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4G:布局真正的移动互联时代”分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出席论坛。

  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

  9日下午5时30分分论坛“4G:布局真正的移动互联时代”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分论坛发言,他认为4G是使用一种新的技术,使得频谱利用率高了,达到的峰值利用率比3G要高,对网民和大家而言是上网更快,单位业务流量资费会比3G便宜,为未来互联网创造更好的发展前景。

  在回答大家关心的个人安全、个人隐私会被入侵和拿去做商业应用这个问题时,他认为,手机内存小,屏幕也没有那么大,手机不可能装像PC那么功能强大的防火墙,即使防火墙也不是不可攻破的。还有就是手机上面的应用并不是作为操作系统生产的厂家能够管控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也增加了病毒攻击等风险。还有就是我们很少拿PC做移动支付,但是很多人会用手机做移动支付,其实它跟你的银行帐号、密码等都关联起来,也就是说你在移动应用上的问题要大的多,所以在移动互联网应该引起各方面的注意。首先是操作系统的厂商,怎么使得它做得更完善。其次要建立好的机制来管理这些应用。所以我们将来还是要把这些应用用虚拟机的方法隔离起来。作为用户而言,他本身还要有一种安全的习惯,不是说随便的就把移动互联网做支付,甚至最近关于二维码支付和虚拟支付被叫停了,就是安全方面没有跟上。但是归根结底对中国来讲,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上还是有心病的,这里面的一些操作系统也好,一些重要芯片也好,还不能说完全掌控。另外,我们在法律上也是欠缺的,究竟什么样的数据可以公开,什么样的数据是隐私?包括在企业的应用上的一些自律,这些都要做,当然每个人都要提高安全意识。

  对大家关心的费用问题,他说,移动资费问题一直是通信用户比较敏感的问题,从现在国内用户反映来看,普遍都认为资费比较高。但是对资费进行比较是很难的,因为有不同的套餐。中国为什么会在资费上显得高?因为中国移动宽带发展得比较晚,我们的3G是2009年开始的,目前3G用户占整个移动用户的比例在30%左右,4G才刚刚开始,还没有多少用户,等于整个带宽没有那么宽的时候,平均到每兆的资费相对就比别人高了。

  第二方面,对资费高低的感受是跟我们人均可支配支出有关系,中国从移动通信来看,我们希望得到世界发达国家一样水平的移动应用,可是人均收入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差距还比较大,世界上凡是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它的资费相对来讲要比发达国家高的多,中国现在处在发展中的状态,中国资费水平和同类型的国家相比不是贵的。有一个统计,发达国家资费支出占到人均收入的4%,而中国占到8%。我们上网的时长甚至比一些发达国家还高。因此我们不能用绝对高低来简单比较,从发展的角度,大量的通信使用者觉得资费限制了我们很多应用和发展,这里面要靠技术,也要靠政策来解决。

  别指望虚拟运营商能把价格降下来,更多的资费高低关键还是用户觉得值不值,就是你的业务给我能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比如炒股,这个速度我好用,那你就不会觉得不高。4G带宽上去以后,关键是创造一些让用户觉得有价值的应用。移动通信和固定通信比是有约束条件的,频率就是很大问题的。比如中国的频率资源很紧张,频率是不可再生资源,也是不能进口的,所以解决频率是当前问题。发达国家是把广播定时数字化以后给移动网络腾出的频率。所以4G容易,频率不易,且行且珍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