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阎庆民:小微企业金融扶持政策“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8日电(记者华晔迪 赵叶苹)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8日在海南博鳌说,近两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从目前情况看,这些政策已“初见成效”。

  阎庆民是在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一场名为“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的分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2012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包括“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等多项金融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

  阎庆民引述数据说,去年全国5400万户小微企业中,与银行发生业务关系的超过1200万户,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7.4万亿元,增幅19%,占到全部贷款余额总量的23.2%。阎庆民透露说,去年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02%,尽管高于一般贷款不良率,但相比前一年坏账率下降了0.23个百分点。

  当日发布的《小微企业金融发展报告2014》显示,有36.8%的受访企业表示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43.8%的企业表示存在资金融入需求且得到满足,19.4%的企业表示资金需求未获得满足。

  阎庆民表示,下一步,银监会以及有关方面在继续做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工作同时,将继续以改革的精神扩大或提高小微企业非信贷以及直接融资比例,“如果能够把股权融资比例适当提高,将债务融资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能会解决得更好一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阎庆民 企业金融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