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区域与多边体制互补 关系如自行车的两个轮子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0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9日电(记者李宝杰 齐湘辉 涂超华)在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一场分论坛上,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亚洲开发银行等国家与机构的多位嘉宾尽管在不同国家主导的自贸区谈判上存在分歧,但普遍认为区域与多边贸易体制互补,更有嘉宾形象的把二者比作“自行车的两个轮子”“夫妻”。

  自2001年发起,全球最大的多边贸易谈判——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一直未能达成实质性协议。十余年来多边贸易谈判的僵局未解,致使很多国家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受到打击。受此影响,在全球范围内,双边贸易合作受到推崇,区域性自贸区谈判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题为“区域与多边:冲突还是互补”的分论坛中,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主义非常重要。他说,中国高度重视该组织在促进全球贸易、拉动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中的积极作用,因此各成员国应该做出最大努力,“决不能让世贸组织消亡”。

  同时,王受文也表示,区域自贸区建设也非常重要,而且世贸组织很多规则能够指导区域贸易合作的发展,他形象的把区域与多边体制比作“自行车的两个轮子”。

  在全球很多区域,数个区域贸易合作机制相对平行发展的情况并不鲜见。在亚太地区,就有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由亚洲国家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

  王受文表示,虽然中国没有加入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组成的TPP,他说,“中国关注TPP的发展,对加入TPP持开放的态度”。

  这位中国商务部官员认为,TPP的标准更高,RCEP更加适合亚洲地区各国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文化和社会制度的现实。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表示,对于很多经济相对落后且面临转型的亚洲国家,RCEP所带来的贸易便利化对于这些国家的发展至为重要。同时,在亚太的大环境下,TPP、RCEP不应该被放在对立面,两者应该是互补的关系。

  同时,格罗夫认为,几代人的努力才实现了比较大规模的多边贸易体系,所以遇到问题不应放弃,要有信心并做出努力。同时要看到区域与多边体制,有时候会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所以要保持耐心。

  美国前商务部长芭芭拉·富兰克林称自己是坚定的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她说,“通过释放贸易自由化能够带来经济发展,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可以帮助实现世界的稳定、和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多边体制 TPP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