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博鳌回音壁:曾培炎称中国经济二、三季度将好转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0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进入第二天,围绕中国经济、房地产问题以及4G时代等热点话题,各行各业的意见领袖们纷纷发声。

   研判中国经济形势

   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在年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来看,投资、消费、出口的宏观数据都有所回落,他预测,一季度的GDP增长或比7.5%要略低一些。但他同时表示,最近出台了新的投资政策,又启动了棚户区改造,以及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相信宏观数据在二、三季度有所好转。

   曾培炎表示,经历了30多年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已进入换挡期,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是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不能再预期一直保持原来两位数字的高速增长。但他认为,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活力,未来五年实现7%-8%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林毅夫也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他说,“中国应该还有将近20年保持8%的经济增长潜力,只要把这个潜力用好,相信在未来5、10年,中国维持强劲的增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林毅夫认为,中国整体的负债状况是全世界最好的,这也意味着我们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也非常大。此外,民间储蓄非常多,还有3.8亿美元外汇储备,“只要把这些条件应用好,我相信今年达到7.5%左右的经济增长是没有问题的。”他说。

   探讨房地产拐点是否到来

   在研判房地产形势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过去几年,房价一度“疯涨”,让无数购房者为之揪心,但他对今年房价持看跌态度。

   潘石屹说,整个中国房价,无论是一线、二线(城市),就像一条悬河一样,远远超过了经济发展水平和家庭收入,也超过了房价跟租金的(正常)比例。

   “我们不能像巫师一样,像算命一样,说2014年的房价就会涨、就会跌。我觉得这样的话,不科学,也不够负责任。我们看,在2014年可能出现的政策都是增加供应量,都是抑制房价,(这些政策出台)都会给房价一个下跌的压力。”潘石屹说。

   房地产市场是否进入拐点?对于这个问题,曾培炎表示,当前房价走势出现分化,一、二线城市上涨势头放缓,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收窄或出现回落。这说明政府调控在发生效应,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预期和国际游资流出,也导致房地产投资性需求较少。

   曾培炎表示,客观讲,近年来在一些城市确实积累了一些泡沫。房价显著高于居民支付能力,存在局部和潜在风险。但他认为,判断“拐点”为时过早。他说,中国大多数城市住房未出现大量过剩,在土地供应有限、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住房“刚需”的支撑下,房地产最有可能的情况就是上涨放缓或略有回落,走势趋于理性。

   畅想4G时代新改变

   4月9日还进行了“4G:布局真正的移动互联时代”分论坛,诸多专家对4G的未来展开了探讨。

   E. L. 罗斯柴尔德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Lynn Forester de Rothschild表示,现在对4G的畅想刚刚开始。有两个领域有最值得期待:一是移动视频,二是物联网。

   “我觉得4G唯一的限制就是想象力,这可能是我们唯一的障碍。” Lynn Forester de Rothschild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也发言表示,4G是使用一种新的技术,使得频谱利用率高了,达到的峰值利用率比3G要高,对网民和大家而言是上网更快,单位业务流量资费会比3G便宜,为未来互联网创造更好的发展前景。

   对于4G的资费问题,邬贺铨认为,通信资费的高低与人均收入有关,发达国家通信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而中国则占到8%,在这一问题上不能用绝对高低来进行简单比较,需理性看待。与此相比,未来4G技术能否对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应用才是关键。(新华财经综合报道 王悦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房价走势 回音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