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稳增长不打“强心针”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0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史江鑫)本周五起,国家统计局将陆续披露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等关键数据。此前已有多家机构下调了对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期,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普遍疲软、中国启动新一轮改革的背景下,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已是大概率事件,市场普遍预测,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低于7.3%,与年初政府设定的7.5%的全年增长目标还有差距甚远。虽然如此,李克强总理仍然在4月10日的博鳌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明确表示,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

  一季度GDP增速或低于7.3%

  近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1-2月的低迷已经不可避免地拉低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故将一季度的经济增速预测由此前的7.6%下调至7.3%。

  高盛集团公布的研究报告称,将中国2014年GDP增速预期从7.6%下调至7.3%。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经济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在《福布斯》刊文称,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估由7.6%降低至7.2%。

  4月3日,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北京大学做专题报告时也向记者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最高不会超过7.2%。

  陈兴动还表示,“今年1-2月工业增加值增长8.6%,而去年8-11月四个月的增加值却都在10%以上,意味着今年一季度GDP增长只有6.8%。如果按照月环比推算,1-2月工业增加值增长7%,换算出的一季度GDP为5.3%。从‘李克强指数’中的1-2月发电量增长5.4%来推算,今年一季度增长可能在6%左右。”

  陈兴动指出,在投资方面,中国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20%左右,今年1-2月只有17.9%,降了两个百分点。其中,在建项目增长只有16.8%,新开工项目更低,增长14.7%,显示“项目准备不足,动力不足”。消费方面,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今年大规模下降。公款消费被抑制导致规模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出现断崖式下滑,而私人消费尚未激发。此外,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已连续三年为负。如何重新恢复出口动力仍待考验。

  “稳增长”难题

  随着经济增长接近政府设定的“下限”,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包括小微企业减税、加快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三项“稳增长”政策。

  中国经济增长一直依靠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在陈兴动看来,改革力度越大,老引擎下降越快,而新引擎尚在培育之中,政策力量仍在经济发展中起很大作用。

  陈兴动指出,中国推进铁路建设,将带动对钢铁、铁矿石的需求,“中国铁路投资预计今年新投产6600公里以上,增加1400公里,增长17%,将带来对铁矿石、钢铁巨大的需求。”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称,今年铁路投资额仅为6300亿元且同比下降5%,对GDP贡献为-0.056%。

  2008年,政府为了对冲金融危机的影响,曾提出“保增长”的目标,现在经济发展的重心已经转为“稳增长”,即容忍经济在一定区间内浮动,为挤泡沫和经济转型留出足够的空间。

  当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政府出台了“4万亿”刺激计划,虽然避免了经济出现大幅下滑,但也间接带来了产能过剩、通货膨胀、投资率低下等后遗症。因此,本届政府更强调将主动权交予市场,适度“微调”,避免造成过度刺激。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称,2012年稳增长提及“启动一批重大项目”,2013年上调铁路等投资规模,而今年仅是在年初投资计划内加快铁路、棚户区等建设,尚未有“增量刺激”。加之,今年地方官员考核体系的变化和中央防控地方债务风险,地方对稳增长“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资金来源上,由于今年“金融去杠杆”和“地方债务去杠杆”叠加,稳增长资金来源堪忧。“目前政府的意图是通过中央政府信用融资和权益融资,例如,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发行铁路建设债券以及通过国开行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但能否对冲地方融资的回落仍需观察。因而即使新启动相关投资项目,也容易受到资金拖累。”姜超表示。

  姜超认为,政府加快投资进度或可防止二季度经济下滑过快,但最终效果还要看力度如何。

  稳增长需靠内生动力

  作为曾经多次参与高层咨询活动的智囊,陈兴动建议政府在管理增长预期时,应不强调保7.5%的增长,努力不低于7%即可。

  他还表示,今年投资增长很大困难在于项目准备不足,但基础设施投资如地铁仍有巨大空间。他以北京地铁为例,“北京地铁通车11条线路,总长度380公里,但若要完全形成地下任意交通的网络,至少需要600-700公里里程。东京共有2000万人口,36条地铁和铁路,总里程1800公里,地下交通非常发达。相比之下,北京这座2000多万常住人口的大都市,地铁运力还远远不够,发展空间非常大。”陈兴动称,中国658个城市中,仅10个左右的城市已通地铁,22个城市在建地铁,55个城市有建地铁的打算,而“仅仅建一公里地铁就需投资15亿人民币”。

  他还建议,“加大加快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的改革措施”,如尽快落实垄断行业向民营资本开放的具体措施,节能减排和消化过剩产能的财政及融资政策,财政对城镇化的支持鼓励措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