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三大指标均下滑 贸易顺差收窄60%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出口、进口均呈下滑趋势,贸易顺差收窄达60.9%。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存在的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运行在基本合理的区间。

  一季度三大指标均下滑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同比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同比下降1.2%;贸易顺差1028.3亿元,收窄60.9%。

  针对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同比三连降的情况,郑跃声表示,目前出口下降更多一些,说明当前我国外贸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不能高估这种困难。“去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中存在一些特别的因素,推高了同比基数,所以并不能就此简单地认为我国外贸出现了衰退。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存在的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运行在基本合理的区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

  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表示,去年1-4月,广东省虚假贸易套利现象严重,大陆对港贸易一度达到70%以上的增长,去年外贸数据虚高导致统计基数很大。自去年4、5月有关部门整顿虚假贸易之后,外贸水分被挤出,因此也在统计上导致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大幅下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表示,随着外贸水分被挤出,非正常因素对数据的影响在4月中旬之后明显减弱,从5、6月份起我国进出口数据有望回归平稳增长通道。

  3月份进出口意外双降

  1-2月份外贸数据波动异常,被认为受到春节因素的干扰,因此3月份的形势备受市场关注。此前,澳新银行、巴克莱银行、瑞银证券等多家机构纷纷预期,3月份中国出口增速转正为大概率事件,有望达到3%-5%的增长区间。

  然而,实际情况却与预测值大相径庭。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出口与进口依然双双下降,当月出口1.04万亿元,下降9.2%;进口0.99万亿元,下降13.8%。

  除了去年3、4月份基数依然偏高之外,3月份出口意外下滑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白明表示:“尽管今年一季度国际市场回暖、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发挥正面作用,但从海关数据来看,上述因素并未起到‘补短板’的效果,说明有更短的短板制约着我国出口——这就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内生竞争优势生成速度不及外生竞争优势的削弱速度。”

  人民币贬值或已经见底

  在分析一季度外贸形势的众多因素中,人民币汇率成为重要一环。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创下了历来最高的2.6%的季度贬幅,将去年一年以来的涨幅几乎打回原形。

  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企业形成利好,尤其是对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汇率的风吹草动就能决定企业到底是盈利还是亏损。

  不过,这一轮贬值或已接近底部。白明表示,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带有技术回调的性质,也有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政策意图,但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从单向升值转向单向贬值。从技术面和政策面分析,这一轮人民币贬值或已接近下限。综合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新华社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