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李克强总理博鳌主旨演讲解读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原题:“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李克强总理博鳌主旨演讲解读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王晖余 涂超华 夏冠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亚太自贸区”“开放也是改革”“向调结构要动力”等表述引发会内外嘉宾热议。李克强总理的主旨演讲在推动区域合作和改革开放上释放了哪些信号?中国经济如何实现“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

  亚太自贸区:区域利益最大化

  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可考虑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的可行性研究,以实现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利益最大化。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说,亚太自贸区最早源自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未来发展目标,这是中国领导人明确阐述中国对亚太自贸区的主张,表明中国对APEC的未来充满信心。

  李向阳说,一方面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基础,力争在2015年达成协议后,逐步拓展为亚太自贸区;另一方面,还可以东盟与东亚国家的“10+1”机制为基础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推动亚太自贸区等区域一体化,可以有效扩大亚太区域内贸易比例,减少亚太国家对区域外市场的依存度,提升区域内经济体的抗风险能力。

  建立“两个清单”:简政放权再推进

  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以简政放权为重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本届政府的亮点,国务院在去年已经取消和下放416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审批事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两个清单”意味着政府职能转变有望实现三个破题:一是从数量型行政审批走向负面清单管理的转变;二是建立权力清单将分离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政府职能将从事前审批转向有效、综合、权威的市场监管;三是“两个清单”的推行亟须完善法制市场经济,未来一两年或将有新的重大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说,“两个清单”制度的推行,为政府在权力的“可作为”与“不可作为”之间划清了界限。不仅能够对政府权力形成制约,还能减少投资禁区,最大限度地激活企业活力。

  开放也是改革:以开放促改革

  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可以促进改革。我们将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让中国在过去的30余年中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李克强总理的主旨演讲再次释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号。”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前所未有地扩大。向外资开放几乎涵盖所有的制造业和近百个服务业类别。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将更广泛和有序地开放市场,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随着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程度不断加深,金融、资本项目等对世界开放、融入世界越来越紧迫,逐步放开这些领域,实际上是对经济体制改革进行深化。

  “初期的对外开放主要是针对外资企业,比如减免关税。”李向阳说,开放也是改革,意味着将推动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同等待遇和竞争环境。

  向改善民生要动力:民生与改革高度融合

  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向改善民生要动力,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民生。中国1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需求的“富矿”。

  “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向改善民生要动力,让我眼前一亮。”迟福林说,以往我们把改善民生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革的目标和结果。向改善民生要动力,体现的是一种改革精神。

  尽管中国陆续出台和将要推出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措施。但长期以来在就业、税收、社保等民生领域积累的矛盾尚未消除。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经济正由出口、投资拉动为主向以消费为主导的模式转变,就业、住房、医疗、教育、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民生领域的改革和完善,将为扩大内需和促进经济转型提供巨大的动力。

  “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例,建设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制度层面的统一,本身就是一种改革。”迟福林说,向改善民生要动力,既体现了我们对当前改革大环境的清醒估计;把改善民生和改革高度融合,也是在改革理念上的一个新的突破。

  向调结构要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

  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围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和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不合理,导致产能过剩、服务业比重偏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等诸多问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优化结构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题中之意,但地方政府目前真正实现优化的不多,“主要原因是政府干预过多,还需通过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比如服务业的发展,可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也符合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的要求。”迟福林说,但目前在一些地方,服务业用地价格是工业用地的好几倍,极大制约了服务业的发展,亟待完善要素市场定价机制等结构性的改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必须持之以恒地向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进行投资,支持技术创新、大型工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