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李克强经济处方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2013年3月,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2013年9月,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2014年4月,李克强在博鳌论坛演讲。出任国务院总理一年来,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和博鳌论坛的两次演讲,恰处于执政“半年考”与“一年考”的时间节点上。

  这两次重要演讲所传递出的信息有何相同与不同之处?在这些相同与不同的背后,又预示着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经历着何种走势和变化?

  经济增速不再强调“慢了一些”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在昨日博鳌论坛的演讲中,李克强再对经济增速发声:“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在去年9月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曾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中高速增长阶段,7.5%左右的增速与过去中国两位数增速相比是慢了一些。”但他强调:“从世界范围来看,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的高速度。”

  虽然同论及“7.5%”,但有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总理并没有像上次一样强调这一增速“慢了一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指出,李克强在讲话中提及7.5%这个数字,向外界传达了我国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无论是此前有人提出的‘保8’还是今天提到的‘7.5%’,都是说明经济发展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同时释放的一种信息是,我们还需要在改革中寻求发展动力。”

  “改革”概念延伸至亚洲

  在去年主题为“创新势在必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17次提及“改革”,15次论述“创新”。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中,这两个词语出现的频率分别下降到7次和4次,但含义却有所延伸。

  昨天的开幕式上,李克强将“创新”和“改革”的命题延伸至亚洲范围,他指出亚洲经济的命运取决于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各国要顺应全球新技术革命大趋势,加强相互交流,借鉴彼此经验,促进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推动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将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印度、印尼等都在大力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国改革的相关话题备受关注。

  白明指出,“亚洲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一直保持极强势头,但任何动力都有一定的周期性,此外由于亚洲各国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在一体化进程中也面临着挑战。如今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变换新的轨道,才能发展得更顺利,改革和创新的理念是各国合作的基础。” 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盘点

  李克强经常谈什么?

  昨日,李克强在博鳌论坛的主旨演讲涵盖了改革、民生、负面清单和城镇化等多个话题。而对于这些话题,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发声。

  表述一:向改革要动力

  在博鳌论坛上,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着重在三个方面努力,其中第一个就是“要向改革要动力”。

  早在2012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当年的博鳌论坛。在演讲中,李克强提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转型是关键、改善民生是根本、改革创新是动力”。当年11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时亦做出这一表述。

  出任国务院总理后,2013年9月,李克强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致辞,提出“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月,他在听取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城镇化研究报告并座谈时指出,推进新型城镇化要“以改革为动力”。

  今年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表述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本次论坛上,李克强再次提到了城镇化问题,他提出“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李克强对新型城镇化的表述,早在他就任副总理时,就被外界所关注。早在2012年4月进行的博鳌论坛上李克强就提出,“城镇化是中国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2013年1月,李克强在考察时,提出“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2013年3月,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之后首次召开记者会,他表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当年7月和9月,李克强分别在不同场合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要以人为核心。 文/本报记者 罗丹阳

  关键词

  简政放权 明确“权力清单”概念

  去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就政府职能的转变表达了自己的决心:“本届政府开门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今年的博鳌论坛,李克强再次论及这一话题时,明确了“政府权力清单”的概念。“我们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这有利于放宽市场准入,更好创造营商环境,鼓励公平竞争,建设法治经济,也会更多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稳定市场预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明确“权力清单”概念的背后,释放的是国家治理的新模式。“尊重市场规律,不是通过简单的刺激政策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而是通过像上海自贸区这样的平台,给市场以更多的机会,为市场注入活力。”他同时指出,“政府在角色定位上,向服务市场和企业的思路靠拢,对可能出现的扰乱市场的因素发挥监管作用。”

  营改增 用税收杠杆壮大服务业

  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曾指出,“我们扩大了营改增的试点范围,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改革,推进结构性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在昨天的演讲中,李克强提出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更多的服务领域。今年,围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和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李克强提出要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加快弥补服务业这块‘短板’,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邮政电信等更多服务领域,用税收的杠杆来培育壮大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更多运用社会资本,增加养老、健康、旅游、文体等生活性服务供给。”

  “现在我们强调新型产业发展模式的推广,告别粗放的投资方式,发展有技术含量的制造业。就目前现状而言,我们的税收体系还是向着大制造业倾斜,对于服务行业而言,税收的阳光政策还没有真正普及到。”孙立坚指出,“正确评估服务行业创造财富的能力,打造有利于服务行业的税收体系,释放利润空间,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