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陈家强: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半年内可成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原标题:“陈家强: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半年内可成”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齐湘辉、郭信峰)正在此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0日表示,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有望于半年内建立。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有两场以香港为焦点的活动:题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的分论坛,以及题为“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的香港晚餐会。陈家强担任分论坛的讨论嘉宾并主持香港晚餐会。

  在论坛开始前,陈家强接受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沪港经济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半年内可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上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李克强提到:“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

  对于这一进展,陈家强透露,上海和香港股票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是香港监管部门和内地不同部委、香港市场和上海市场,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达成的共识。

  他说,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的决定,沪港相关部门经过研究,认为通过沪港交易所可以达到内地和香港在资本上的双向合作。

  “我们觉得把资本双向开放在股票互联互通机制方面,也是一个很好的试点,因为资金互联互通在设计上对风险进行了可控性设置,做了很多设计,我们觉得在政策上可以推动。”陈家强说。

  所谓互联互通机制,陈家强解释说,这意味着香港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交易所去买上海交易所的股票,同样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上海交易所平台,把交易指示传送到香港交易所,买香港交易所的某只股票,“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他说,由于香港股票市场吸引了除本地投资者外的大量国际投资者,包括国际机构和基金投资者,所以通过这一机制,使得以个人投资者居多的上海市场更加多元化;对于香港市场而言,也可以增加投资者数量和人民币市场资金来源,丰富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内涵。

  为什么选择上海?他表示,作为最初的试点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平台,上海市场包括股票类型等各方面都比较适合做第一个试点。

  “因为沪港的互联互通是一个试点,所以初期我们定下很多的设计,希望互通能够风险可控,有一个持续性的发展,这个事情还在设计之中,希望在六个月之内可以开始。”陈家强说。

  香港将提升作为亚洲最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据了解,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单独设置有关香港的分论坛。陈家强表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首先是中国一个面向全球的重要金融中心,过去在全球资本机制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现在更要巩固这个地位。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在全球金融格局变革之中,亚洲的声音还不够。希望这次借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能够提高香港的声音,将香港作为亚洲区域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提高。”陈家强说。

  他表示“看好亚洲区域实体经济未来十年”,认为香港金融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有赖于整个亚洲实体经济的发展,未来香港将在已有的很强的金融中心基础上,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和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服务,“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和国家发展的机会配合起来,是香港最大的机遇”。

  香港发展人民币国际化“非常成功”

  今年是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第十年。陈家强认为,香港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全球没有几个国家是通过这种方式推进自己货币的国际化的。

  他说:“采用这种方式一定要有离岸市场,为离岸的人民币提供足够的金融、银行、融资服务,而香港就是一个自然的市场。”

  陈家强表示,过去十年来,香港人民币市场的存款增加了1万多亿元,人民币在香港每天交易有7000亿元左右,比港币更多。“从市场来看,离岸人民币中心是非常成功的。”

  目前,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等更多城市陆续参与人民币离岸结算业务,陈家强认为,这是必然的趋势。

  “第一阶段通过香港建立起人民币离岸业务,第二阶段通过其他离岸中心推广人民币用途,鼓励更多的人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我想第二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会更快”。陈家强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陈家强 互联互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