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海关总署再度否认外贸出现衰退 预计二季度相对乐观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张钦)昨天,海关总署如期公布上个月外贸数据,至此备受关注的我国今年首季进出口数据完整亮相。与去年同期的大幅增长相比,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数据出现明显下滑,其中出口跌势尤为严重,进口也出现下降,这一趋势为近年来少有。这一数据也使得此前外界传言中国外贸已开始步入衰退期的声音再度响起。不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就此简单认为我国外贸出现了衰退,不过他也承认我国外贸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不应高估。

  据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下降1.2%;贸易顺差1028.3亿元,收窄60.9%。这一数据意味着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额、进口额三大外贸指标在今年一季度全面下滑,这在近几年几乎是没有出现过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除了1月份外,2、3月份外贸额均出现下滑,而且3月份的下滑幅度较包含春节因素的2月份还要大。

  迄今我国已经公布了三期月度进出口数据,而这每一次数据都可以被外界认为是“出乎意料”——2月初时,外界对我国今年1月份的外贸数据普遍抱有悲观态度,但当2月中旬海关总署公布1月份外贸数据时,外贸进出口竟然双双增长10.6%和10%,大大超出外界预期。而就在外界恢复对中国外贸数据看多的时刻,3月初,我国公布的2月份外贸数据却出人意料地陡降——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5%,其中出口下降20.4%。再度出人意料的是,3月份我国外贸数据并没有由降转升,反而出现了进出口总值、出口额、进口额全部下降的局面。

  对于一季度的外贸数据,郑跃声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运行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他表示,去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中存在一些特别的因素,推高了同比基数,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存在的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运行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所以并不能就一季度数据简单地认为我国外贸出现了衰退。此外,海关总署还预计,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应相对乐观,增速较一季度将有所回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