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3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反弹至2.5%左右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数据。多家机构预测,受翘尾因素上升影响,3月份CPI涨幅或从2月份的2%反弹至2.5%左右。

  3月份CPI涨幅预计为2.5%

  国家统计局和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天气转暖,蔬菜供应增加以及春节结束后猪肉等肉类食品需求减少等原因,3月主要食品价格以降为主,蔬菜和肉类等价格降幅较大。

  据商务部监测,3月24日至30日,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2.6%,近四周累计回落6.3%,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降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3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有较大幅度回落,但3月翘尾因素(上年物价上涨对本年物价的影响)约为1.39%,相比上月回升近1个百分点。

  “受翘尾因素上升推动,3月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升,涨幅可能在2.4%-2.6%左右,取中值为2.5%。”连平判断。

  此外,兴业银行、澳新银行、美银美林、海通证券等机构同样预计3月CPI涨幅为2.5%。瑞银证券和方正证券预测涨幅稍高,为2.6%。

  一季度CPI涨幅或低于2.5%

  对于未来的物价形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称,由于今年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显下行,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性较大,需求不足仍会制约未来物价上涨空间。

  “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低于2.5%,同时将全年CPI涨幅预测值下调为2.6%。”唐建伟表示。

  记者注意到,机构和专家们普遍认为,未来物价形势将保持温和状态,通胀上涨压力不大。

  以在CPI中权重较高的猪肉为例,猪肉价格近期一直处于跌势,有统计显示,猪肉价格已经降至几年来的最低点。

  分析认为,作为CPI主要推手之一的“猪通胀”未出现,使得目前物价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小,未来物价形势仍将保持温和。(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