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为南水北调工程默默值守的铁路“交通警”

-----记石家庄工务段石桥道口工鲁保良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铁路总公司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

鲁保良正在利用车辆和列车间隙,清理道口过道渣土 摄影:杨冰

  南水北调工程让一个本来冷清的铁路道口一下热闹、繁忙起来,同时也让这个平时不被太多人注意的铁路工种--道口工,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谈不上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默默的坚守和努力站好每一班岗。这恰恰说明,在每一项重大国家工程建设的背后,都有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走进他,也许从中还能发现我们自己。

  “大车靠左边走,不要乱开,有序通过道口,待会儿有火车过,注意安全!”在石家庄工务段石桥道口,道口工鲁保良像往常一样站在外面担当着指挥交通的任务。

  鲁保良今年59岁,道口看守一干就是20多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看守的石桥道口位于石家庄石桥村西头,与石太引入线交叉,是石桥村外出的必经之路。随着2011年1月南水北调工程穿越石桥村和石桥村改造工程开工,这个平日里略显冷清的小小道口又开始红火起来。石桥村改造,村名们都搬了出去,现在通过这里的几乎都是各种运输建筑材料和渣土的施工车辆。一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最忙的时候,一分钟就有5辆大车通过。

  对于一个道口来说,多大的车流,并不是一件好事,确保道口安全,除了一颗不得闲,还不能有一丝疏忽大意,吃饭、上厕所,都需要利用列车间隔和确定道口交通秩序良好的情况下快速进行。

  上午9点40分,值班室内的警报器响起 “下行有火车通过,请注意避车!”。鲁保良快速地跑到道口房的外面,让两边车辆停车,在确认没有障碍后,迅速摁下电动护栏门按钮,封闭道口,同时高高举起手中的黄色信号旗,面向列车方向立定站好。两分钟后,一趟列车呼啸而过。等列车远去后,他马上打开护栏门。也就几分钟时间,道口两边已经排起来车队长龙,各种喇叭声音、发动机的轰鸣和车辆掀起的尘土,将整个道口和他包裹其中。

  随着一趟趟大车的通过,道口灰尘弥漫,各种建筑渣土也散落在道口上,鲁保良淡定站在尘土中,一边注意听着警报器的提示声,一边挥舞着手中的信号旗,指挥着车辆有序通过。车辆刚刚过完,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清理洒在路面上的渣土,大面上用扫把,路槽里的则需要用小铁钎一点一点掏出来,一次清理最少也得需要10分钟。一天下来整个人不是变成 “泥猴”,就是成为“土人”,洗脸都要换上两大盆水,才能露出底色。

  “现在这个点的车流量还算少的,因为白天市里管的严不让施工,建筑垃圾车也就少很多。可是一过晚上8点,车流上来以后,这里车灯照的就像白天,只要一过火车,两边的车龙就可能达到1公里长,那个时候不仅仅要确保火车的安全通过,还要应对司机们的抱怨。干我们这一行,不仅要有一个好身体,更需要一颗平常心,能忍受来自各方面的干扰,这样才能保证人人过”好“道口,车车过”优“道口。”鲁保良说到。

  小小的道口值班室里,除了道口警报器外,没有任何一台家用电器,在四面墙壁挂着各种与工作有关的规章制度,桌子上放着一本干部检查记录薄和一本值班情况记录薄。南水北调是大工程,各级领导隔三岔五来道口检查指导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道口绝对安全和工程顺利施工。“及时清理道口掉落的建筑垃圾,确保道口行车安全打”、 “建筑垃圾车通过要及时组织疏通,确保大口铺面整洁、干净”……两大本厚厚的检查记录薄,写满个各级领导的嘱咐和托付,也体现了铁路人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一如既往的认真和重视。

  “保证上班期间注意力集中,我们在岗是不能看报纸、读书,更不能看电视、听广播的。没事的时候,就看看挂在墙上的规章制度,都快印在脑袋里了,一旦有事这样才能快速处理、迅速解决。”鲁保良是这样描述自己工作状态的。

  “工作是很累、也很单调,一说铁路道口工,许多人都不是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但是,咱觉得挺自豪。南水北调这么大工程,快要退休了,还让咱干上了”。说到这里,鲁保良笑的很开心。(通讯员:李溢春、马海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