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

跨境电商调查(二):发展前瞻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包征宇)

  随着传统外贸形势的放缓,网络的逐渐普及,跨境电商在近几年得到了飞快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对于跨境贸易电商,整个经济体都在探索的初期。很多问题仍然有待实践的检验。这些问题包括:跨境的出口电商的存在意义和发展空间?主流的市场究竟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平台将以怎样的方式整合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自营电商仍将有所发展

  “短期而言,自营电商平台(平台拥有商品的货权)的发展更为迅速,也更为受到一级市场的关注。”银河证券分析师范倩蕾表示。

  目前,兰亭集势是自营跨境出口电商的典型代表,同类型的公司还包括香港上市的DX.com,更小一些的包括棒谷,通拓,有棵树,环球易购等。这些电商采购国内的电子、玩具、服装等消费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至海外零售客户。本质上属于电商化的出口贸易商,对国内的生产企业采购,对海外消费者直销。在出口贸易链条中,其独有的竞争力一方面是通过电子商务压缩从出口到终端消费者之间的流通环节,另外,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提升营销的覆盖面,降低营销成本,提升营销效率。

  敦煌网CEO王树彤指出,自营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包括营销能力,即平台的影响力;物流能力,即压缩跨境出口贸易的物流成本的能力,通过分析市场动态调整库存的能力;对上游供应商的管理能力。

  有分析认为,自营类跨境电商平台未来还需在三方面发力,即提升平台影响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整合物流资源、提升对上游供应商的供应链整合。

  除了使用客户指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目前自营跨境出口电商整合物流的趋势是自建、租用海外仓,通过集中发货和包括提前备货在内的库存管理手段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

  范倩蕾认为自营电商作为电商化的跨境出口贸易商,其首先面临规模增长的的局限,贸易商的业务规模增长依赖资金投入,迅速扩张的业务规模对应的是迅速增加的资金需求。此外也存在经营层面的风险,货物采购,质量控制、库存管理等方面的风险控制对该类型企业至关重要。

  平台化出口电商增速可期

  目前,跨境贸易电商平台以EBAY、阿里速卖通、敦煌网等为代表。这类电商不拥有自营库存,以电子商务平台完成国内的供应商、贸易商与海外的需求方之间的对接。平台通过提供技术服务、营销支持、物流支持、支付支持等体系化的服务,帮助国内的出口商扩大海外市场。

  对于出口商而言,压缩出口贸易链条所节约的效率和成本部分直接转化成其自身的利润,从而使得出口商有动力与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平台通过对接大量的供需方,赚取各类服务费用和资金沉淀的收益。跨境出口电商平台存在的意义在于其向大量中小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低门槛的跨境营销渠道。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被主流跨境出口电商平台普遍接受的第三方物流包括中国邮政的国际e 邮宝和包括UPS、Fedex、DHL、TNT 等在内的国际物流公司。银河证券分析团队预计短期内,电商平台因业务规模尚不大,第三方物流仍将扮演主要的跨境出口电商贸易物流服务提供商的角色。

  同时,因各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快递费率,优势国家和区域、通关服务能力不同,为客户提供跨境出口电商物流整合服务的物流服务商亦将有所发展。目前,深圳的递四方、广州的出口易、深圳捷安利物流(百丰控股旗下)、佳成国际货代是其中发展较为迅速的代表。

  跨境出口电商平台因其轻资产的发展模式,不必承担包括采购、质量控制、库存管理、客户服务等职能,同时其规模增长所受到的资金局限较小。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将有望尝试通过出口跨境电商平台向海外的需求方直接销售产品。

  新兴市场空间巨大

  从可以得到的数据来看,北美和欧洲目前仍是跨境电商的主要目标市场。从兰亭集势、DX.com等电商平台披露的数据来看,北美及欧洲市场贡献了超过50%的收入来源。

  这一方面来自于欧美市场较高的互联网渗透率,消费者对网上购物的接受度较高。并且欧美市场是我国传统的出口目标市场,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产品较为熟悉。另外,欧美市场拥有较好的支付平台及物流支持。

  鉴于我国出口占欧美市场的份额已经较高,进一步提升我国出口商品占欧美市场比重的空间不大。银河证券分析团队认为,跨境出口电商在欧美市场发展的主要意义在于对通过贸易链条的压缩提升我国出口制造企业出口渠道的效率,将原来部分由贸易商的渠道控制带来的溢价转化为出口商的利润,实现出口贸易链条的利润重分配。换言之,跨境出口电商在欧美市场的空间在于将存量的出口贸易电商化。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跨境电商出口在高速增长。由于新兴市场消费能力逐渐增强,对中国制造产品的接受度逐渐提高,并且新兴市场的互联网用户人数高速增长。2012年,俄罗斯、南非、阿根廷、巴西的每百人互联网用户数量分别是2000年的2586%、654%、693%、1636%,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31.6%、18.3%、18.8%、26.9%。同时,与电商相配套的支付、物流支持逐渐增强,这都是跨境电商在新兴市场有利的条件。

  在新兴市场,电商可渗透的存量空间并不大。但电子商务作为一种营销渠道,随着新兴市场互联网渗透率的逐渐提升,跨境出口贸易电商有望在新兴市场为我国出口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