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跨境电子商务变革需找准问题发力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杭州4月11日电(记者韦慧、董芮)作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新的增长点,跨境电子商务这几年一枝独秀,发展迅速。但一些相互冲突的发展数据显示,跨境电子商务正面临一些困难和阻力,需要找准问题改革。

  国家信息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在10日召开的第五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上总结了跨境电子商务目前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其中包括新业态形成带来法律法规的滞后,贸易和通关便利化、邮递个人物品的总量限制、商业数据的保密等。

  杨国勋认为,跨境电子商务带来的新业态凸显原有法律法规滞后,同时贸易和通关因为不同国家的法律要求会遇到很多不必要的程序,增加交易成本;对邮递物品的定性直接影响税费征收,如何定性、减少灰色地带成为难点;交易后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等直接影响到互联网安全;物流碎片化,使得以前一张报关单承载一定数量集装箱,变为现在的一个小包裹,件数急剧增多。

  亿赞普科技公司的董事长罗峰认为,跨境电子商务中,对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四个挑战分别是汇率风险、关税预支风险、诚信风险及支付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杨国勋认为应该营造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政策法制环境;支持帮助电商和服务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出去”及引进来。

  罗峰说,破除阻力还需要升级清关流程和清关的IT系统,实现各个国家的货币实时结算成本国的货币;通过新技术,了解企业的出货情况,把企业的诚信评到不同的等级,接口提供到银行,商业银行基于这些接口可以给企业提供贷款;针对关税预支问题,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地区,比如在东盟、中亚、拉美,部署保税仓,中国商品先把货物运送到保税仓,不需要交关税。等卖出去以后,根据销售交关税,这样可以规避关税预支风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