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跨境电子商务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从2012年2月开始,跨境电子商务在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等地开展试点。目前试点城市已增至15个,尚在排队申报的城市还有很多。依托试点城市各项业务的开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在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时,跨境电商却保持30%以上的增速。

  但是这个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软硬件环境均不成熟。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为2.3万亿元,同比增长31.5%,只占整体进出口贸易额的9.5%。

  迅猛发展中的困难

  目前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中小型外贸企业和个人通过电商平台出口,包括eBay、阿里巴巴、亚马逊、敦煌网等。

  国家从2012年开始加快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业务模式共有四种,分别是“一般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和“保税出口”。据海关统计,2012年2月~2014年3月3日,出口业务累计验放出口清单21万份,归并形成出口报关单1359票,价值约2200万元。进出口业务累计货值仅3000多万元,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国外用户的跨境支付,是目前我国跨境电商最大的问题。”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支付不方便,是妨碍外国人购买中国商品的原因之一,我国的金融创新有“软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台搭建、国际物流、支付系统、信用体系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新兴的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在通关的便利、成本等方面,这些试点究竟给我们的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哪些实质性变化?其实还没有,这只是刚刚开始。”近日,清华大学教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委责任专家柴跃廷指出,目前跨境电商试点,仍然面临通关、商检、结汇、退税等难题,带来的好处还与目标相距很远。

  试点政策中的“红利”

  尽管跨境电商试点效果还有限,但这并不妨碍地方政府推进跨境电商的决心和申报试点城市的热情,北京是众多排队申报城市中的一个。

  4月1日,北京市发布了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分两个阶段推进跨境电商工作。在此之前,北京选择京东与EMS进行跨境电商预演,探索出跨境电子交易的流程和各方面的监管模式。参与预演的北京海关内部人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这次预演非常顺利,基本没有问题,现在只等上面的政策。”“北京市促进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能够提升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外贸可持续发展能力。”王喜文告诉本报记者,这还能够培养一批具备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基础、组织体系健全、枢纽辐射作用强、诚实守信的企业,引导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开展跨境电商,可以增强试点城市货物、服务的集散功能,同时有利于外贸转型升级和做大增量。”有业内人士分析,地方政府热衷申报试点,一方面是看到飞速发展的跨境电商背后所蕴含的实际经济利益,可以将这些利益转化为政府收入;另一方面,由于近两年传统外贸不景气,政府也急需在外贸上找一个新的增长点和亮点。所以只要有机会,都不会放弃争取试点政策中的“红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跨境 敦煌网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