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

跨境电商,不能急于求成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个飞速发展的行业,其在带动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各地不断掀起跨境电商热潮。

  跨境电商相比传统国际贸易,呈现出哪些新特征?目前是否已经到了全国推广的时机?带着相关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我国跨境电商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曹淑艳。

  记者:目前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城市在不断增加,我国跨境电商还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曹淑艳:我认为现阶段最突出的问题,是物流和支付系统。

  现有物流配套的滞后性,已经开始拖跨境电商的后腿了。跨境电商独特的特征,使得许多中小企业无力承担海外仓储或运输的巨大费用。目前跨境B2C电子商务物流有三种方式:国际小包和快递、海外仓储和聚集后规模化运输。例如重庆的大龙网就在海外建立了20多个仓库。

  跨境电商需要一个相对完善的支付体系,目前包括财付通、支付宝、汇付天下等公司在内的1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接获国家外管局正式批复,成为首批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的企业。但目前看来,不仅覆盖的范围不够,便捷性和通过性也不够。

  当然,海关的通关商检在跨境电商过程中是非常关键的环节,目前很多跨境电商平台都建立在保税区内,就是利用保税区便利的通关条件。

  记者:在传统贸易和国内电商交易中都存在交易纠纷和售后的问题,在跨境电商中,交易纠纷该如何处理?

  曹淑艳:电商交易纠纷的解决是当前国际司法界以及司法实务部门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跨境电商交易纠纷通常具有的涉外因素,会导致不同国家法律适用和管辖权的冲突,目前各国都没有完整的处理机制。

  我国现行的跨境电商业务都是由各个交易网站来承担,其实这是一个公共环境的问题。但是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就要进行多边谈判,把跨国的相关交易纠纷交给相关的处理机构,这样才能够有一个合作的基础。

  记者:电子商务是未来跨境贸易的必然趋势,目前试点城市的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是否具有全国推广的条件和基础?

  曹淑艳:我认为目前跨境贸易电商还不具备全国推广的条件和基础。前面提及的现实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且我国各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参差不齐,电子商务是未来跨境贸易必然趋势,但不能急于求成。

  跨境外贸电商(出口业务)发展较早也比较成熟,正在成为中国外贸重要的增长点。阿里巴巴、敦煌网、环球资源、米兰网等平台已经非常成熟。

  但是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刚刚起步,目前国家只放开6个试点城市“保税进口”业务。这一块有很大的国内需求,普通消费者最关注这一块,但显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我相信随着国家对跨境贸易电商发展的重点支持,势必推动该行业蓬勃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