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海淘族的春天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当人们发现在国外购买商品,即使加上运费和关税也比国内便宜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加入海淘大军。但是,周期长、风险大、维权难也一直困扰海淘族,海淘族需要一个通畅安全的渠道。

  随着跨境电商试点“保税进口”模式的启动,上海的“跨境通”、宁波的“跨境购”、郑州的“E贸易”平台、重庆的“爱购保税”等一批跨境电商平台,为海淘族打开了一扇门,国内海淘族似乎看到了春天。

  进口试点尚属起步阶段

  目前,在10多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中,获得跨境电商进口试点资格的有6个试点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和重庆。

  记者从上海、宁波两地海关了解到,2013年底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跨境通”平台,截至3月30日,自贸区保税进口模式下累计成交订单26766笔,订单商品主要为星冰乐、奶粉等进口食品。宁波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自2013年11月底开展以来,截至3月30日,共验放15017票商品,货值497.5万元,品种主要是尿不湿、不锈钢保温杯、食品等。海关内部人士也坦言,试点进口业务尚属起步阶段,提升的空间很大。据海关总署统计,截至3月3日,试点进口业务累计验放进口包裹约2.4万票,货值852万元。而2012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483亿元,2013年达到7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总署规定,消费者在消费前必须通过实名认证,个人寄自除港澳台外的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在一年内个人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总价应不超过2万元。“‘保税进口’模式最受关注,是因为对于消费者而言具有很大便捷性。跨境电商平台大幅降低物流费用,大幅缩短物流时间,有质量保障,有售后服务。”工信部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表示,希望未来海关总署考虑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需要,及时根据金融和国际贸易发展情况对限制规模进行相应的调整。

  保税区可打造进口通道

  从数据上看,海外代购市场庞大,跨境电商进口试点的效果不尽如人意。短期内,试点地区及其企业提供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未必能够满足目前规模庞大的海淘族需求。

  王喜文认为,我国34个保税区将是最有方便条件开展“保税进口”模式跨境电子商务的。借助保税区,海外商品以批量运输方式进境,形成进境备案清单,在保税区内保税存储。消费者网上下单后,由保税区域内储备货源直接发货,减少消费者网购等待时间,且货物在保税区域内出入境都有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严格监管。“这样可以保障商品质量,再加上保税区内由于货物存量充裕,也能保障客户退换货等售后服务。”王喜文说,从现有条件和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保税区是跨境贸易进口试点的下一个大突破,跨境电商在全国推广的下一步就是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等我国30多个保税区。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日前表示,各地对进口试点的呼声很高,希望开展进口试点。海关总署将会同有关部委,加紧总结评估。同时,还将加大科技支持和保障,加快推动电子口岸平台与电商企业、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网信息共享。

  今年2月天猫国际平台上线,已先后与郑州综合保税区、宁波保税区以及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园签约合作,部分产品将从保税区派送全国。如果类似业务能够更多地开展,海淘族终于可以坐在家里,就方便地“买全球”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