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

信用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目前,跨境电商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2014年跨境电商将迎来规模化拐点。电子商务是基于网络虚拟性及开放性的商务模式,由此产生的参与者信用不确定性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桎梏。

  这在跨境电商中也不例外,除面临跨境物流、关税,支付外汇兑换风险等难题外,诚信问题已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各国法律不同且存在地区差异,缺乏统一的信用标准,各国的信用管理体系尚不能很好地应用到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比信用体系建设及管理相对完备的美国及欧盟国家,我国的企业信用管理机制则显得滞后很多。

  2013年,商务部在《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到要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支付、监管、诚信等配套体系建设。而在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有关政策中也明确提出要建立电子商务出口信用体系,主要用以解决信用体系和市场秩序有待改善的问题。

  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国政府及相关机构的协调配合,制定行业规范、完善认证体系,以及寻求在法律框架下的信用制度安排,都将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培养国内中小企业的信用,并制定行业规范等也将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在跨境电商诚信体系建设中,主要举措包括:一是建立信用公共服务平台;二是跨境电商平台发挥把关作用。

  作为对外贸易提供信用服务的窗口和载体,电商信用公共服务平台将提供电商主体身份识别、电商信用评价、电商信用查询、商品信息查询、货物运输以及贸易信息查询、对外贸易法律咨询服务、商务咨询服务、法律机构在线服务等信用服务。

  鼓励发展法律机构和信用评价、秘书服务等中介机构重点发展跨境电商服务。政府部门支持发展跨境电商信用服务,向信用公共服务平台、信用服务机构开放政府部门相关数据资源,提供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跨境电商平台严格把关。诚信体系的建设,跨境电商平台的积极参与必不可少。平台方可通过推出企业认证、支付认证、黑名单等措施,确保跨境电商的健康良性发展。

  企业认证包括对企业主体进行认证,针对卖方发布的信息,货物的各种参数可能有残缺、不准确的情况,要对货仓里每一件货物都进行详细的记录。而对于“不诚信”的客户,可采取公告曝光、通报违规企业所在的当地工商部门、放入网上黑名单等措施惩罚,净化电子商务的市场环境、规范从业者的行为。如2012年,敦煌网推出的“扬帆计划”,就重点治理乱放类目、不如实描述、不按时发货等问题。

  跨境电商平台必须营造良好的交易环境,给海外买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也给国内信誉好的卖家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环境。

  当然,社会信用制度的不完善也是重要原因。而要进一步实现我国跨境电商市场的深层发展,适应行业规模化增长,就要加快诚信建设和规范市场的步伐,打造一个真正成熟的社会信用环境。

  (作者系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