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3月CPI同比上涨2.4% PPI连续三个月降幅扩大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专家分析,CPI同比涨幅虽然有所扩大,但仍处于合理低位,目前通胀保持温和。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5%。从八大类上看,食品价格涨幅居首,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5个百分点,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此外,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次之。

  数据同时显示,3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降幅较2月扩大0.3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1月以来PPI连续三个月降幅扩大,至此我国PPI已经连续25个月为负值。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3月CPI基本符合此前预期,同比上涨2.4%,并不是因为物价明显上升,而是因为去年价格上涨对今年物价影响的翘尾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从更能反映短期物价变化的环比数据上看,3月CPI环比下降0.5%。在交通银行高级分析师唐建伟看来,扣除翘尾因素之后,3月新涨价因素相比2月份仍是回落的,物价其实还是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

  >>分析

  全年物价或涨幅温和

  唐建伟表示,由于年内需求对物价上拉作用不会太明显,且国际大宗商品仍有震荡下行可能,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并不大,年内CPI同比上涨压力不大,预计全年物价平均涨幅仍将低于3%,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水平,整体涨幅温和。

  在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看来,偏低的物价为货币政策宽松创造了空间,一旦再进一步确认经济下滑,国家可以通过加快实施前期项目,加大财政资金的拨付,来对冲稳定经济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