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物价总水平符合宏观调控预期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薛志伟报道: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0.5%;一季度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3%。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总水平基本符合宏观调控预期,为全年3.5%预期目标的实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改革提供了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是3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肉禽、蛋、水产品、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55个百分点。

  从同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近六成,是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中,蔬菜、水果和奶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9%、17.3%和11.3%,牛肉、羊肉和水产品价格涨幅均超过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3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居住、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5%、2.1%和2.3%,合计影响占CPI总涨幅的38.3%。

  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当前,PPI已经连续25个月同比负增长,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对物价上涨的推动作用非常有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