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医药行业一季报九成飘红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2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郭勇)一季度医药行业增长稳健,某证券公司对56家重点医药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报(或预报)分析显示,九成业绩飘红,15家公司主业净利润增长预期超过20%。按增速排序,主业净利润增长超过30%的有上海莱士、仟源制药、以岭药业、尚荣医疗、爱尔眼科、云南白药、华邦颖泰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12月,医药制造业整体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9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76%。2014年以来,受益于我国医药体制改革、基本医疗保险、县级医院建设、非公立医院服务价格放开、可穿戴医疗突破等诸多利好消息,作为民生重要基石的医药行业迎来大发展成为大概率事件。

  医药行业因为其刚性需求的属性,历来为资本市场青睐,有股市避险区之称。2013年7月底以来,国内医药行业展开了一轮反腐风暴,包括跨国制药巨头英国的葛兰素史克、瑞士的诺华制药等遭到调查。反腐风暴客观上为医药行业挤出了泡沫,一些上市公司的PE已经跌到10倍附近,投资价值凸显,一季度医药板块成功实现价值回归,尤其是化学药和生物药的景气度继续高涨。

  “只输时间不输钱”

  汇添富医药基金经理周睿坚定看多医药行业:“投资医药股只输时间,不会输钱。”

  周睿认为,满足三个条件的医药股具备长期增长的潜力:一是基本面健康,二是保持稳定增长,“我相信在未来十年,医药行业一定会培养出大牛股。”

  IMS中国健康信息学院发布研究报告称,到2016年,全球药品消费支出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美国等发达国家人均年药品消费约300美元,中等发达国家人均药品消费为40-50美元,而我国不到10美元。随着我国医保覆盖大幅提高和保障水平的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老龄人口的快速增加,我国人均药品消费增长将进入爆发期。

  2012年12月28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药品市场报告(2012)》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中国药品市场快速增长,2012年市场规模已达9261亿元,预期2013-2020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以年均12%的速度高速扩容,2019年突破2万亿元,到2020年,药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3万亿元。

  目前我国医药行业的集中度低,随着行业政策的变化,包括新药上市速度加快、药品降价、优胜劣汰加速等综合作用,行业的龙头做到占比10%-20%的市场规模,我国将出现市值上千亿医药公司。

  并购出机会

  上海莱士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并购。

  上海莱士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较上年同期增长        150%-200%,一个原因是产品销售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另一个原因源自购买郑州邦和生物药业。

  去年7月份,上海莱士定向增发9365.24万股用于收购郑州邦和生物100%股权;同时向莱士中国定增2600万股,募集5亿元用于郑州邦和药业的持续发展。此次收购邦价格为18亿元。2014年2月郑州邦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财务合并报表,合并后上海莱士净利润增长明显。

  仟源制药的发展之路略有不同。作为流通股仅有3380万、总股本13380万的小盘股,仟源制药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从今年1月16日复盘的14.27元,冲高至28.48元,涨幅近100%。

  仟源制药之前为山西一家以抗生素药品为主的企业,在我国抗生素药价一再降低、全社会共同讨伐滥用抗生素的大背景下,传统主营业务业绩难以提升。仟源制药相继收购浙江海力生制药有限公司60%股权、杭州宝灵集团,公司婴孕产品异军突起。董事长翁占国介绍,今年一季度婴孕产品收入已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另一位医药行业“并购明星”是复星医药,一季度医药主业收入净增20%以上,其业绩同样与大规模的并购分不开。

  2013年10月10日,复星医药子公司上海医诚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6.93亿元收购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有限公司60%的股权。在一个月前,复星医药还收购了广州南洋肿瘤医院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两个月内,复星医药控股华南两家医院。复星的并购之路一直未停。现在旗下已拥有和睦家医院、济民肿瘤医院、广济医院、宿迁钟吾医院等。一系列的并购,似乎印证着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内地收购500家医院”的豪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