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我国汽车产业要进行五大调整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杨忠阳报道: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今天在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表示,我国汽车产业要适应资本、市场和产品技术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实现5大调整。

  张小虞说,资本在国际化。现在很多国内企业到国外大的集团公司去参股,去收购国外知名汽车企业,国外的大公司则进一步通过资本的方式进入中国。此外,产品技术也在国际化。预计到2020年,所有的技术标准、法规、认证方式和认证程序,都要与国际接轨。

  针对这样的发展趋势,张小虞说,我国汽车产业需要在5个方面作出调整:一是市场结构调整。中国汽车产品要积极参与国际汽车市场竞争。二是资本结构调整。当前中国汽车产业资本总量在5万亿元左右,其中三分之一是国有,三分之一是民营,三分之一是外来资本。这种格局到底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将由市场的配置起到基础性作用。三是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在新的变革中能不能涌现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能不能拥有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汽车经销商,都是在结构调整中实现的。四是技术结构调整。中国汽车产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靠引进技术推动自身技术不断更新的,未来自主创新能否成为技术结构调整的主流,需要汽车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努力。五是产品结构调整。即我们有多少自主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和更加安全的汽车在我们的产品中占有多大比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汽车产业 大比例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