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行业的2013:中间业务大展拳脚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3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包征宇)金融是经济的心脏,而银行又是金融的核心。目前,已公布年报业绩的12家银行占16家A股上市银行资产比重超过90%,据年报披露,2013年这12家银行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

  盈利方面,12家银行中,净利润增速最快的是中信银行(同比增26%),由于其2012年大幅计提拨备造成的低基数,2013年净利润增速超越市场预期。净利润增速相对稍缓的是交通银行(同比增6.7%,预期7.2%),因其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以及资产质量问题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净利润增速较缓。

  总体来看,五大行加权平均净利润增速为11.4%,除华夏以外的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17.1%,股份制银行的增速较往年有所回落,同大行之间的增速差也在收窄,拨备前利润增速超过20%的银行包括: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

  净息差企稳回升

  当前,我国银行业盈利的主要部分还是来自息差收入,可以说,息差水平决定了银行业的诸多关键指标。

  但是从年报可以看到,2013年1季度净息差呈下降趋势,其主要因素是2012年降息带来的资产重定价。由于大部分银行的存款久期短于贷款久期,存款在2012年下半年完成了大部分的重定价。2013年初贷款的重定价造成行业净息差从2012年4季度的2.75%下降至2013年1季度的2.57%。

  行业净息差水平自2季度开始逐季回升,平安证券分析团队认为,净息差回升的重要因素一个是部分银行面对合规压力,压降了同业资产占比,高收益率资产占比有所提高。另外,银行贷款向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贷款等相对高风险高定价水平的贷款进行倾斜。

  分类来看,股份制银行季度回升迅速,平安、浦发和兴业表现良好。光大由于存款成本抬升、民生由于钱荒被动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成为股份制银行中息差表现相对较差的两家银行。年度来看,大行整体表现更加平稳,中行是已公布业绩的12家银行中唯一息差较2012年扩大的银行,即使剔除其海外息差水平上升,单看国内情况,中行境内人民币业务亦实现了10bps(基点,万分之一)的上升,从2012年的2.39%提高到2.49%,平安证券分析团队认为境内息差表现较好的原因是同业负债成本下降。

  不良资产双升

  近年来银行业年报亮点之一的“双降”(不良资产总额下降、不良资产比例下降)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双升”。

  根据银监会披露的全行业不良率情况,2013年第4季度全行业不良率为1%,较3季度上升3bps,较2012年末上升5bps。12家上市银行不良余额合计4663亿元。年度不良率上升最多的银行是兴业,从2012年末的0.43%上升到0.76%,不良率继续下降的银行是农行,从上年末的1.33%下降到1.22%。

  不少银行迫于不良率上升压力,同时也为了尽早将信贷额度从不良贷款中腾挪出来,纷纷加大了核销和转让的力度,12家银行核销、转出和处置不良资产规模为1022亿元,为近3年最高水平。

  将各银行2013年内核销和转让的不良贷款余额加回后,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还是相对更为严峻。

  小微贷款和供应链融资占比较高的民生、平安等银行不良率明显上行。民生银行加回113亿的核销和处置后,不良率从0.85%上升到1.56%。根据平安证券监测的结果,民生、交行、平安等银行受制于长三角地区钢贸和小企业贷款资产质量问题,不良压力较大。从各银行披露的不良贷款行业角度来看,钢贸和小企业贷款隐匿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中相对较多。

  在不良资产总额与不良率大幅上升的同时,股份制银行关注类贷款的情况同样不容忽视。五大行中除建行的关注类贷款年度保持平稳外,其他大行的关注类贷款均较2012年下降。

  大行关注类贷款下降一方面是由于正常贷款迁徙率有所下降,新形成关注类贷款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大行也积极将资产质量确实存在问题的关注类贷款确认为不良。

  值得注意的是,股份制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规模上升非常迅速。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指出,部分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确认口径较为宽松,部分资产质量已经实际上可以迁徙到更差级别。可以看到,大行在确认不良上还是相对更为严谨的,建行、中行和农行的不良/90天以上逾期比率均超过100%。

  近几年持续加大的拨备计提力度在2013年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放缓。从拨备覆盖率指标来看,12家银行中仅农行和平安拨备覆盖率出现上升。各银行为了保持利润增速的相对稳定,在资产质量出现一定程度恶化的2013年并没有进一步加大拨备的计提水平。目前,兴业、建行、农行的拨贷比都已经达标,而其他距离2.5%差距不大的银行例如工行等并没有迅速提高拨备计提力度。

  中间业务转型初步体现

  已公布业绩的12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2%,远超过净利润同比增速。行业整体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从18.2%上升到19.8%。山西财经大学教授王丽珠表示,这显示出“银行在应对脱媒的过程中不断拓展业务领域,通过供应链金融、投行等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

  手续费及佣金业务的快速增长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长也产生了积极的贡献,全行业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中占比最高的是民生银行,为25.8%;相对较低的是浦发银行,为13.9%。五大行平均在20%左右的水平。

  “手续费及佣金业务的大幅增长显示出银行依然在我国金融媒介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宇轩认为,银行对于融资渠道的把控能力相对较强,在传统的信贷业务占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银行依靠对于企业更加深入的了解展开全面的金融服务,依然可以在脱媒的大背景下利用创新业务暂缓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速度。

  2013年,股份制银行大力推进以银行卡为主要媒介的小微存贷一体业务,推动了银行卡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提高,例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创新业务占比相对较高的股份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显著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由于大行的中间业务收入结构中仍然以传统的结算清算等业务为重,相对而言增速较为缓慢。平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3%,为行业最快水平。股份制银行加权平均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为54%,显著快于五大行的14.4%的水平。

  同时,在信贷额度紧张,实体经济资金需求较为旺盛的2012年大幅增长的信用承诺费用增速已经有所下降。相比以往“息转费”增加的信用承诺费用,银行通过为企业发行债券等方式获取的咨询以及投行费用更能体现银行对于客户需求深入的理解和议价能力,也是银行未来应对脱媒和利率市场化较为有效的方式。

  可以看到,拥有相对较全金融牌照和金融网络辐射的银行,例如平安、浦发、民生、招商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手续费及中间业务增长。全牌照为企业提供更为灵活和便捷的投融资服务,对于个人来说可以提供更多收益率有吸引力的产品,对于银行的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都有推进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