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官员:发展普惠金融有利于促进金融稳定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3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4月13日电(记者吕冬、姚玉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近日在上海表示,发展普惠金融是中国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有利于巩固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国家应当鼓励金融创新,丰富国内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以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焦瑾璞表示,普惠金融是要让家庭和企业以合理的成本获取包括开户、存款、支付、信贷、保险等在内的较广泛的金融服务,强调服务的均等化。

   焦瑾璞称,技术创新能够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是促进普惠金融的重要渠道。国内近一两年互联网金融的崛起,降低了理财投资的门槛,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以更高的受益和良好的体验受到大众追捧。

   他也指出,国内金融机构和市场应当更加多元化,不光要有大银行,大的股票交易市场,中小银行和场外市场也应当得到充分发展。业内期待多时的民营银行试点,今年将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四地开展。

   据焦瑾璞介绍,很多研究表明,在有效的金融监管框架下,普惠金融和金融稳定之间的存在正相关关系。他说,近些年来中国的金融体系积累的大量风险上移,应该通过发展大量小型金融机构和多元的金融产品,分散系统性金融风险,把风险控制在个别机构或区域。

   焦瑾璞说,发展普惠金融,核心是建立市场竞争机制和资金价格的市场化。“政策驱动当然很重要,但如果没有良好的市场运行机制,其可持续性不解决,仍然发展不起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