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

李克强再提简政放权 强调“一高一低”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蒋涛)“简政放权能够让百姓创业收入提高,生活成本降低,这‘一高一低’就是政府应该做的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工商局考察时作如上表示。

  这是李克强在获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当地注册企业实现井喷式增长后的一番表态,也显示出本届政府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最终惠及百姓民生的施政方略。

  不难看到,简政放权已是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关键词,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也成为中国释放改革红利、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

  甫一履新,李克强就指出,要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截至2013年底,国务院先后分四批公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上清理取消评比达标等事项,共计416项。

  在此前考察中,有媒体将李克强的简政放权思路概括为:通过做简政放权做“减法”,清理下放行政审批、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同时通过完善市场监管做“加法”,使政府依法科学履行职能。这种简政放权的“加减法”令市场活力得到释放,成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经济发展换档提速的关键一步。

  外界也注意到,简政放权是李克强国内考察调研的重点。一段时间来,他先后多次在不同省份考察工商部门、政务服务中心等,实地了解地方的简政放权“是否跟上了节拍”。

  2013年底,李克强在考察天津市大营门工商所时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把该由市场决定的权力放给市场,可以大大激发市场主体增加供给的活力。2014年3月,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一政务服务中心考察时,他更是针对一私营业主办理许可证流程连续发问,“能不能再简化点?前置审批还有再取消的余地吗?”

  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中,简政放权仍是重任,“减法”思维在政府工作中处处可见。3月17日,国务院各部门集体晾晒“权力清单”,涉及60个部门的行政审批1235项。按照国务院要求,各部门不得在“权力清单”外实施审批,今年还要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200项以上。同月19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今年政府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时表示,“我们必须充分依靠市场力量、激发社会创造的潜力”。26日在沈阳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李克强强调,“我们要相信市场,相信老百姓有无穷的创造力。”

  事实上,简政放权正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带来民生实惠。如放松新公司注册的限制后,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行政审批瘦身”带来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同时由于推出“负面清单”等制度,上海自贸区统计显示,半年内新设企业数量接近过去20年总和,而2014版“负面清单”将再缩短40%。在江苏、安徽、山东等省,政府在深化简政放权基础上,开始重点改革清理那些具有强烈行政色彩的行业协会组织,为企业发展松绑。

  由此可见,此次李克强在海南考察中所言的“一高一低”,成为简政放权最终要惠及百姓民生的鲜明阐释。(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