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业内人士:投资影视的收益堪比房地产投资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4日 2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昨晚举行。颁奖结果可谓毫无悬念,《一代宗师》横扫金像奖,席卷12项大奖。与此同时,《一代宗师》票房惊人,内地突破2.5亿,而在北美,《一代宗师》以659万美元的成绩一片独大。

  《一代宗师》在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背后的投资人更是笑的合不拢嘴。近年来,资本市场对影视行业的估值高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这群投资人,一边谈论着明星、剧本,一边欢欢喜喜顺便把钱赚了。甚至有业内人士告诉我们,投资影视的收益堪比房地产投资。

  据统计,2009年以来为投资影视而设立的基金有25只,规模总计超过307亿,平均单只基金规模约12.28亿。其中,2014年截至目前新成立2只。亚洲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母公司德资本董事长叶金标认为,影视投资诱惑很大。

  很长一段时间里,资本投资影视行业,多采用对影视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方式,避免单个影视项目票房不给力带来的投资风险。

  但是,以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一批影视新贵上市,造就一大批影视富豪为标志,资本看到了影视公司上市的前景,逐利的投资基金于是开始关注影视行业。

  去年六月,弘毅投资携手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旗下尚世影业,共同发起总规模为30亿元的影视专项基金,专业投资电视剧、电影和少部分股权投资。这是继国影基金、中国红利影视基金、乐视星云影视文化基金之后,又一家大规模影视基金入市。SMG尚世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晓认为,现在资本必须要果断进入影视行业。

  弘毅资本总裁赵令欢认为,资金涌入电影产业,有利于电影工业化。

  然而,在看上去很美的影视投资的背面却有着令人胆寒的数字。以电视剧为例,每年1.5万集的产量,只有8千集能播,有一半播不出去的风险。而电视剧播出去才有收益,播不出去就是0,本金都收不回来。

  变味的影视基金

  资本的涌入,带来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影视剧越来越趋向数字化。而这种来自投资人的压力,让参与其中的导演和演员们开始有些不适应。以香港金像奖为例,十年前一部《无间道》被誉为香港电影的救世主,随后在香港电影崛起的预期中,大量资本涌入,然而十年过去了,香港电影并没有迎来资本期望的春天。

  香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认为,投资人太急功近利了。

  除了投资人的急功近利,一些变种的影视投资项目也开始挂羊头卖狗肉招摇撞骗。前不久,阿里巴巴推出100元可以拍电影的理财产品娱乐宝,但如何实现投资拍电影?却成了最大的疑点。

  据介绍,娱乐宝是国华人寿与阿里数娱合作推出的一款保险理财产品,对接的是国华人寿的投连险“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预期收益率为7%。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投连险并不能直接投资文化产业,因此娱乐宝必须借助其他途径才能实现该产品的最大噱头。很多消费者认为自己被忽悠了。

  阿里官方销售页面的说法是,娱乐宝将通过购买金融产品间接实现对影视拍摄项目的投资,但没有介绍将投资什么类别的金融产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