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长沙回应路桥费质疑:受技术限制 一时难以取消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4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长沙4月1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两天,晚高峰刚刚报道了持续14年的哈尔滨“二环费”将于明年停止征收,让车主诟病已久的“二环费”因为与车辆年检强制挂钩,所以走不走二环路,都要缴费。

  无独有偶,从2005年开始,所有挂长沙牌照的车辆都需要缴纳一笔“路桥通行费”,“用于偿还城市道路桥梁建设的贷款”。按照规定,这费用要一直缴到2024年。也就是说,只要你的车是湘A牌照,无论是每天上路还是一直闲置,或者在外地跑,都必须缴费。对此,车主们交的很不甘心:

  车主:我上的长沙市的牌照,但我在星沙浏阳跑呢,他这个收费是不合理的。

  车主:你像的士,长沙600,宁乡320吧。

  车主:你收费标准统一没话说,你收费标准又不统一,对不对?

  根据200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 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里明确要求,严禁将车辆通行费平摊到所有车辆并强制收取。对此,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法规科科长旷毅今天下午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回应,受技术限制,难以进行精细化管理:

  旷毅:(目前)技术不成熟的时候,电子化智能化管理技术达不到,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过一次收一次就像以前设置过桥收费站那样,会堵车,这样新修的桥梁隧道就达不到效果,是个矛盾,但目前正在探索新技术,看今后能不能协调好既不堵车又按实际使用情况收费。

  其实值得长沙探索、学习的对象有很多,2012年起,上海、天津、抚顺、柳州等城市就相继取消了路桥费。就连同为长株潭城市群的湘潭市早在数年前就取消了路桥通行费。

  这么多城市都取消了路桥费,那么长沙能不能学习?旷毅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一时难以取消:

  旷毅:(能不能取消)有两个因素要去考虑:一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城市建设;还有一个就是贷款规模有多大,金额有多少。目前,长沙一直还在发展过程中,现在从桥梁又转向隧道,完全取消通行费,完全通过政府来建设桥梁隧道并养护,以现在长沙市政府的资金承受能力还是难以支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路桥费 二环费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